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基金发行“保本”盛行 成为销售市场大热门

    A股市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频频暴跌行情,迅速降低了市场的投资热情,并逐渐传递到新基金发行市场。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中,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销售极为惨淡,但低风险的保本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异军突起,成为当前新基金销售市场的大热门。

    新基金发行保本盛行
    新基金发行保本盛行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以散户投资者为主,当前的销售结构折射出散户的投资风险偏好已经降到一个冰点,A股市场的观望情绪极其严重。而在“保本”盛行的年代,基金公司的产品布局也迎来了新的挑战。

    股基惨淡 保本热销

    从去年6月A股暴跌以来,股票型新基金的发行就陷入泥沼之中。今年以来,这种惨淡的情况仍在延续。

    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虽然新基金销售额总体仍达到671亿元,但股票型基金的销售额却仅为14.25亿元,单只股基的首募额更是低至2.12亿元,创下去年以来的新低。

    同样不乐观的还有偏重于A股投资的混合型基金。1月份,虽然混合型基金的总销售额仍有101.4亿元,但单只基金的首募额却骤降至3.5亿元,而截至24日,2月份以来这个数字更进一步降低至2.47亿元,同样创下去年以来的新低。

    但让基金公司们收获意外惊喜的是,偏股型基金陷入销售困境的同时,保本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销售却火爆起来。尤其是保本基金,成为去年A股暴跌以来最大的赢家。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去年9月底,保本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为788.9亿元,但截至昨日,保本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已经攀升至2038.67亿元,增加了近两倍。这种规模的大幅增长主要依靠的就是新基金发行带来的增量。

    悄然热火的还有债券型基金。在去年A股走强之时,债券型基金销售一度陷入低谷,但A股暴跌后,债基再度成为香饽饽。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在去年9月底,债券型基金的总资产净值为6009亿元,但截至昨日,其总资产净值已经攀升至8156亿元。1月份,单只新债基的首募额也上升至12.16亿元,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

    产品创新“调结构”

    面对着近期新基金发行的显著结构性变化,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A股市场人气短期难以重聚,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在一段时间内或仍处于艰难期,基金公司应当主动进行产品布局的结构优化。

    中银国际证券建议,2016年基金业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进一步的创新:一、进一步拓宽绝对收益策略类产品的对冲策略。在现有的市场中性策略的基础上,诸如相对价值策略、宏观对冲策略、新兴市场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多空策略、配置交易策略、统计套利策略等对冲操作策略都可以被绝对收益策略类基金应用。二、基金公司可以与指数公司合作,联手设计风格更鲜明的指数分级基金。在精耕细作原有的指数分级产品的基础上布局具有创新的指数产品。三、借道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推进大数据类产品的创新。2016年可以围绕“大数据投资+人工智能投顾+大数据跨行业协作”三个方面展开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