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球增长疲软 原油低价环境将长期延续

    从2014年下半年,石油市场经历重大价格调整,跌势一直持续到2016年初。我们对原油市场长期趋势的前瞻性分析,包括全球增长疲软、运输燃料效率持续提升以及开采技术进步,都意味着石油的低价时代可能延续数年。事后来看,在2014年下半年崩盘之前,油价在如此长的时间高居不下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原油低价环境将长期延续
    原油低价环境将长期延续

    我们认为上述三大要素是原油价格的主要驱动力,而2014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决定不顾油价下跌之势,继续维持高产的做法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低价环境下,供应商的行为。从价格到生产决定的反馈回路长长短短,十分复杂,它们共同加剧了油价的跌势,我们的长期和短期分析都认为原油的低价环境将延续数年。

    长期趋势意味低价环境持续

    无论是需求还是供应趋势,都意味着价格持续低企。两个持续的需求趋势:一是全球增长放缓;二是运输燃料效率持续改善。长期供应趋势是技术不断进步,导致开采成本持续下滑。未来数年,这些因素似乎无一会发生改变,部分因素的强度甚至可能加剧。

    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勉力维持增长。在成熟的工业国家如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实际GDP增长至多为2%,甚至连这一增长在2016年都困难重重。21世纪初,在中国实际GDP增长10%,以及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强劲增长带动下的大宗商品需求畅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成熟工业经济体苦撑之下依然只能实现疲弱增长。这一前景意味着能源需求增长将十分虚弱,尤其是原油。

    在燃料效率以及技术进步方面,在成品油的使用中,70%-75%的运输燃料是原油。而燃油效率永不间断地大幅提高,同样对原油的需求增长构成持续的拖累。原油对实际GDP增长的需求弹性是一个长期下跌的过程。事实上,内燃机车的燃料效率仍然存在大量的改善空间,包括使用更轻型的材料,例如小型载货卡车车架使用铝。公共汽车、长途运输卡车以及铁路机车开始使用天然气。电动车仍然只是运输系统的一小部分,但电池技术的长期进步将改变这一格局,尤其是如果电池变得更轻和更有效率的情况下。此外,更清洁氢的前景(排放H2O)依然是大量研发资金追逐的梦想所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