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收紧股票私募产品线 FOF产品受关注程度颇高

    “上周五我们一天跑了三家银行做路演,上午一家,下午两家,他们最近对我们这类产品的热情很高。”北京某家做FOF基金的私募说。如他所言,记者采访多位基金渠道人士后了解到,受资产配置荒和私募业绩持续下滑的影响,部分银行的私人银行部近期有收紧销售单一策略股票型私募的倾向,而加大了配置低风险收益产品的力度,FOF产品受关注程度颇高。

    银行掘金FOF忙

    “加大对FOF的配置,就像之前重视量化对冲基金一样,都是在市场整体不太好、传统产品又找不到什么出路时做的一些探索。”华南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的相关人士透露,该行近期频繁参加FOF基金的路演,最近一周就参加了7家机构的调研。

    银行收紧股票私募产品线
    银行收紧股票私募产品线

    北京弘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FOF的投资机构,该机构产品负责人吕艳梅告诉记者,他们已在多家银行成功发行FOF,今年以来银行的合作意向明显加强。另一家专注FOF的机构也向记者透露,近期正在洽谈过程中的银行也在两位数以上,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国有银行都有接触。

    “单策略的局限性在大涨大跌的市场中会被放大,而在去年股指期货被限制以后,对冲基金的收益也受到很大局限,机构对低风险收益资产的配置需求大大增加了,对FOF的关注加大是顺其自然的事。”吕艳梅称,“同时,整个私募市场在过去两年得到很大的发展,两万多只私募,八大策略,基础市场相对成熟,可选基金多,具备做FOF的土壤。在这种情况下,像我们这种从2008年就开始做FOF、业绩持续领先的机构,容易得到银行的认可。”

    “银行现在热点转到FOF上来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市场证明,传统股票型私募大佬也会受伤,前半年大力储备的对冲基金由于受到政策限制,好几个月也处于哑火状态,另外资金对债市、保本基金的集中程度已经很高,都不好做,FOF自然成为下一个出路。”上述华南商行私行部人士说。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1月市场遭遇“开门黑”,大盘下跌超过20%,整个私募行业跌幅为-11.42%,为大盘跌幅的一半左右,仅8%的私募基金获取正收益。在所有策略中,与股市相关最为紧密的股票型私募基金跌幅最大,为-14.27%。

    而理论上能够穿越牛熊、降低风险的对冲基金,仍然由于股指期货等受限,旗下策略多难有所获:商品期货盘整无序,管理期货型私募较上月并没有明显起色,而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宏观对冲策略也难以独善其身,1月以微亏3.86%收官。相对价值策略方面,由于1月小盘股跌幅远高于指数,且熔断期间大部分个股跌幅较大,同时,市场依旧处于负基差状态,导致许多运用股指期货对冲的阿尔法策略基金依然出现亏损;而期限套利策略等也较难盈利,相对价值策略基金1月整体表现一般。

    “2015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火,下半年对冲基金火,今年很可能会轮动到FOF基金上。”上述华南商行私行部的人士说。据统计,目前我国证券类私募FOF管理规模约400亿元左右,仅约占证券类私募总量的2%,相比国外发达市场尚有较大发展空间。

    短期行为还是长期储备

    实际上,FOF基金不是今年才受到关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由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发行的FOF共227只(不含银行、券商管理的FOF),是以往发行总量的两倍,2015年可谓FOF井喷元年。此次银行、券商加入“战局”,一方面是应对市场的即时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做长期打算。

    “在没有单边牛市的情况下,FOF是比较好的做资产配置的工具,业内都会比较感兴趣。”沪上某商业银行私行部负责人说。但是他提到,FOF市场总体来看目前还不是很成熟,是在传统产品没有太多出路的情况下寻求的一些探索,不一定是绝对优于其它策略的方案,而是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有可能获得较多相对收益的策略,是对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探索。所以,其实也不完全是应对市场需求的短期行为,有一些长期的考量。

    同时他提到,该行接触的范围不仅包括私募机构,和公募、券商等也都有所讨论。“虽然现在公募做FOF政策上还没放开,但部分公募已经在做人才、标的、策略上的储备。我们选产品其实还是选人,合作方式只是技术性问题。”他补充,不仅是银行,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自己也都在加紧布局这类产品,增加自身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抵御风险、分享收益的能力。

    对于单一策略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的销售,他称同行应该都有共识在“收紧”,在今年收益整体预期降低的情况下,新增这类产品的意愿不高,也不太发得出来,觉得可以暂时避避风险。

    切勿“捧杀”FOF

    机构人士提醒到,FOF并非“万能”,市场对其发展应予以呵护,切忌“捧杀”。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目前FOF基金既有专注于投资股票市场,分散配置于多只股票私募基金的股票型FOF,也有运用多策略手段,配置股票类、期货类、宏观对冲类、债券类等多种策略私募基金的多策略FOF,还有分散配置于多种量化对冲策略的量化对冲FOF。不过,由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FOF基金的配置中仍然主要以股票型私募基金为主,故1月FOF基金受市场影响较大,跌幅为-7.69%,仅次于股票策略基金。

    “FOF火热有其特殊的市场环境的需求,也有其独特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者应该清楚认识到产品的特点,细心甄选,避免捧杀这类产品。”上述华南银行私行部人士说。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上早期FOF业绩几乎全军覆没,可能有几方面的因素,例如券商和银行没有重视这个方面的业务,几乎没有组建专门的、成建制的研究团队;相关机构没有聘用外部专业的投资顾问;组合中几乎都有大量的股票资产,不能够算真正意义上的、纯正的FOF;某些券商、银行的FOF绩效考核机制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等等,这些应该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而被逐步解决掉,也应该动用更多的市场研究力量例如公募的力量,大力推进FOF基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