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爱康商业信息遭窃取 向美年索赔5000万元

    2月24日,爱康国宾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司已经在今年1月份发起了对美年大健康及其管理人员的民事诉讼,并索赔5000万元,理由是对方存在“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当天,新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美年大健康,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上述事件尚不知情。

    爱康商业信息遭窃取
    爱康商业信息遭窃取

    据爱康国宾的顾问律师金冰一介绍,2014年开始,爱康国宾陆续出现团体客户大面积异常流失现象,竞标成功率开始远低于往年及同期全国平均水准。

    “有部分客户透露,美年大健康有销售人员宣称完全掌握爱康国宾的客户资料,销售价格及策略等信息。”爱康国宾据此怀疑,自己的商业信息可能遭到盗取。

    2014年7月,爱康国宾聘请的网络安全专家经调查发现,广州地区的业务系统遭到侵入,经营信息遭大量盗取。经过技术分析,爱康国宾方面锁定侵入者为美年大健康的销售负责人牟某。经爱康国宾报案,牟某在2014年11月27日被刑事拘留,并于2016年1月被判犯侵犯商业秘密罪,处有期徒刑1年零4个月。

    爱康国宾方面透露,牟某曾在2008年至2013年12月期间担任爱康国宾广州区计算机技术负责人,2013年底从爱康国宾离职,后加入美年大健康,成为广州区销售负责人。爱康国宾方面称,牟某离职前已在爱康国宾公司网络内留下“后门”,为其后来窃取信息提供了方便。

    “牟某所窃取的信息对其本人并无实际用途,而对他所供职的美年大健康却非常有利用价值。”金冰一表示,有理由认为牟某的行为代表其所供职的美年大健康,通过窃取爱康国宾信息的行为实现低价竞标,造成爱康国宾团体客户流失,美年在此过程中涉嫌不正当竞争。因此,爱康国宾将牟某个人以及美年大健康双双诉诸法庭。

    2月24日,新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美年大健康公司证券部求证,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爱康国宾起诉公司一事尚不知情。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年大健康未发布关于公司涉及该诉讼的公告。爱康国宾在其美股上市公司层面也尚未发布公告。

    截至美东时间2月23日下午4点,爱康国宾报20.91美元。爱康国宾2014年4月9日在美上市,发行价为14美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