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茶叶在欧洲检出高氯酸盐 食品高氯酸盐污染成世界难题

    近期中国出口欧盟的茶叶,被曝检出“新型污染物”高氯酸盐。四川省贸促会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正在拟定0.75mg/kg的残留标准。根据欧盟前期抽检,这一成分在中国出口的茶叶中检出。高氯酸盐标准一旦落地将对中国出口茶叶企业带来巨大影响。

    茶叶检出高氯酸盐
    茶叶检出高氯酸盐

    茶叶中首次出现的“新型污染物”唤起了公众对高氯酸盐的关注。事实上,地下水、饮用水、肉制品、谷物、果蔬、饮料等食品中均普遍存在高氯酸盐污染,这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污染问题。

    “高氯酸盐对水源污染情况最普遍。”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全国饮用水深度处理研究会委员高乃云表示,高氯酸盐污染在各地的地下水、井水等中有检出,不过浓度很低,“饮用水污染比日、韩、美情况略好,瓶装水污染水平与美国相当。”

    风波

    茶叶在欧洲检出高氯酸盐限量标准正交涉中

    让中国茶叶陷入污染风波的“罪魁祸首”,正是常被用于火箭燃料、军工业生产、烟花爆竹等制造的高氯酸盐。资料显示,高氯酸盐是一种高稳定性的安全氧化剂,可引起甲状腺功能失调,尤其对婴儿的新陈代谢、中枢神经等影响较大,可能引发智力缺陷。

    新京报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目前国内对茶叶等农产品、加工食品中高氯酸盐的限定值尚无明确标准。

    四川贸促会2015年底一则《关于欧盟制定茶叶高氯酸盐、蒽醌含量标准的情况通报》提到,德国茶叶协会对多种茶叶样本调研,发现仅有产自中国的所有茶叶样本中含有高氯酸盐。欧盟有关组织正在研究茶叶中高氯酸盐的合理含量,拟将茶叶中的高氯酸盐含量强制性标准定为0.75mg/kg。并称“一旦该标准制定实施,我国对欧盟茶叶出口将严重受阻”。

    “对于这一限量标准,欧盟方面也正在论证之中,尚无明确规定出台。”中国食品与土畜进出口商会产业分会秘书长蔡军告诉新京报记者,国内茶叶进出口企业尚未得到这一限量标准实施的确凿消息。“商会也在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欧盟的交涉力度,促请其公正慎重制定残留标准,并公开相应的依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通报提及在与欧盟食品安全局的交涉过程中,对方评估报告中建议茶叶高氯酸盐含量是0.55-0.58mg/kg,而欧委会拟定0.75mg/kg标准,较为宽松。

    探因

    茶叶污染源或为灌溉用水

    在标准协商背后,食品业内更关注的是这一“新型污染物”的来源问题。作为一种常被军工航天、工业制造采用的氧化剂,高氯酸盐的污染来源也主要体现在因燃烧不充分对大气污染以及废弃物排放后对水源、土壤等环境的污染。

    不少学界专家因此推测,目前国内水源存在不同程度的高氯酸盐污染问题,在茶叶种植过程中的灌溉用水、土壤等基质中都有可能迁移带入,形成普遍性的污染来源。

    中国食品与土畜进出口商会产业分会秘书长蔡军称,“商会也在牵头组织企业和学术专家,探讨研究高氯酸盐含量数据和污染来源。”业内对这种“新型污染物”有大气、水源来源等多种推测,但究竟是如何出现在茶叶中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从目前情况看,仅是部分地区茶叶中检出高氯酸盐,含量也低于欧盟的限量标准。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罗逢健也告诉新京报记者,长期以来对茶叶污染的研究多集中在农药残留、重金属残留等方向,此次出现的高氯酸盐是一种“新型污染物”,污染源尚无明确定论。他计划对国内茶叶主产区启动一项摸底调查,“通过分析茶叶中高氯酸盐含量值的普遍情况,进一步排查污染物来源。”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