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触底预期增强 能源板去年连续四个季度亏损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84%,收于1917.78点,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周初的上涨主要受到资产重新配置的提振,投资者此前几周对避险资产的青睐情绪有所转变。上周四的小幅下滑和上周五的平淡表现是市场在短期强劲上涨后的正常反应。

    美股触底预期增强
    美股触底预期增强

    上周的上涨强化了美股市场已经触底的预期,但预计未来仍将有更多波动。市场下跌的恶性循环已经停止,最重要的提振因素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联储短期不会再加息。华尔街似乎“感觉”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而本周的表现将检验这一预期。

    目前市场似乎回归基本面,而基本面的情况喜忧参半,尽管美国住房市场继续复苏,但企业盈利下滑。截至上周已有九成以上的标普500企业发布财报,整体业绩令人失望,47%的企业收入好于预期,仅37%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能源板块去年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亏损。

    上周在并购市场方面,阿波罗环球表示将69亿美元收购电力安全服务商ADT,后者股价上周上涨49%。IBM宣布26亿美元收购医疗数据服务商TruvenHaven分析公司,前者股价上周上涨10%。

    经济数据方面,欧洲央行表示如有必要将在3月进一步扩大刺激政策;美国1月新房开工下滑3.8%,1月PPI上涨0.1%,好于预期,1月工业产出增长0.9%,好于预期;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电商销售增长2.1%,增幅低于前一季度的3.8%;1月CPI同比增长1.4%,核心CPI增幅达到2.2%。

    上周市场情绪转向积极,459只成分股实现上涨,显著高于前一周的170只,25只成分股的涨幅超过10%,另有97只个股涨幅超过5%,下跌个股数量从330只减少到45只。今年以来,标普500成分股中有149只实现上涨,其中24只涨幅超过10%,353只出现下跌,其中173只跌幅超过10%。

    上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全部实现上涨,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表现最好,上涨4.3%,但今年以来仍累计下跌7.1%;IT板块次之,上周上涨3.8%,今年以来累计下跌7.1%;金融板块上周上涨2.53%,但今年以来累计跌幅高达12.2%,为表现最差的板块;电信板块上周表现最差,上涨1.1%,但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7.5%,为表现最好的板块。

    上周市场成交量环比下滑8.3%,但较一年平均水平仍高出24.3%。上周标普500指数有两个交易日实现1%以上的涨幅。

    预计受基本面数据的支撑,本周市场将延续反弹趋势。企业财报方面,本周重点关注梅西百货、家得宝、百思买等零售商的业绩。经济数据方面主要聚焦于房地产数据,包括周二将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和二手房销售报告,周三公布额新房销售报告。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周五公布的美国2015年第四季度GDP修正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