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线调研香港楼市真假崩盘:今年或再降10%

    一则香港地价暴跌的新闻近日满天飞,楼市崩盘的声音不绝于耳。事件的主角是位于大埔荔枝山的一幅住宅用地,中海外最终以21.3亿港元的低价成功竞标,按最大可建楼面面积10.71万平方米计算,楼面价格仅为19880港元/平方米,创下十年来香港地皮成交的最低单价之一。

    香港楼市真假崩盘
    香港楼市真假崩盘

    “这块地皮本身比较复杂,涉及司法复核,如果在卖楼花(期房)前未能解决,开发商将会面对一定的投资风险。相比内地的开发商惯于囤地,香港本地的开发商由于楼市已经出现明显调整的迹象,在买地方面比较谨慎。”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股票副主管何伟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这块地皮将于今年8月2日在香港高等法院进行聆讯,此前环保组织“环保触觉”已入秉香港法院对该地块申请临时禁制令。因此,此次招标仅有其他六家开发商参与,包括长实地产、恒基地产、鹰君以及信和置业与万科,英皇集团与佳明各自组建的合资公司。

    然而,中海外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郝建民2月16日在香港出席活动时却表示,公司在投地时已考虑相关因素,并认为该地皮规模较大,属于优质项目,因此十分看好发展前景。“以目前的市况来看,即使楼价下跌,跌幅也不会太大。”他指出。

    在本地发展商积极推盘之际,内地发展商们却正在跃跃欲试,积极进军香港土地市场。

    戴德梁行香港投资及顾问服务部董事叶健均透露,去年大额地皮成交中,内地开发商参与了23宗成交的35%,涉及金额更高达55%,首次超出本地发展商。“内地开发商偏爱价格高、大型的地皮,可以用作大型的开发项目,万科、保利、世贸等均有在香港竞标地块。”

    新楼销售激战正酣

    随着二手楼市成交陷入“冰封”状态,多个香港本地开发商纷纷加快推盘节奏。以恒基地产为例,旗下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于记者会表示,集团旗下马鞍山“迎海”项目一至四期至今共售出2790套,累计套现213亿港元。

    “从第一线的市场情况来看,我们认为香港整体楼市已经基本触底,接下来将逐步稳定下来。相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目前香港楼市并无大幅下跌的基础,尤其是一些豪宅类的优质项目,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这类住宅的价格升幅明显落后,市场已经累积了一定的购买力。”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李嘉诚旗下的长实亦宣布于2月19日原价推售10个元朗“世宙”两房单位,扣除12%折扣及回赠优惠后,入场价约479万港元。据悉,该项目目前已累计销售727个单位,套现42.3亿港元。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短期一手市场将跑赢二手市场,预计三月一手新盘成交可望突破1000宗。”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香港至少有11个新盘陆续推出,总供应超过4000个单位。为了争夺客源,各大地产商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提供各种优惠,包括减价、税务优惠、增加按揭成数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