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期债继续高位整理 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下降

    在资金面宽松、新债供给隐忧延续等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周三利率债市场窄幅震荡,期债两品种在经过全天的盘整后均微幅收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节后市场资金面在央行的维稳下预计不会明显收紧,但1月好于预期的金融数据可能令短期内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下降,期债近期预计仍将在高位休整。

    继续横向休整

    经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冲高回落之后,周三国债期货市场继续下探后逐步走稳,收盘时均出现微幅下跌。

    期债继续高位整理
    期债继续高位整理

    具体市况方面,5年期期债主力合约TF1606早盘低开下探,10点30分之后市场逢低买盘推动价格跌幅逐步收窄。截至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6收盘报100.46元,跌幅为0.025元或0.02%;持仓增加864手至19522手,成交5705手,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超两成。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报99.78元,下跌0.04元或0.04%;当日T1606持仓增加1708手至26349手,成交环比增加近三成至13880手。

    交易员表示,节后现金陆续回流,央行逆回购延续地量平稳操作但仍无碍资金面宽松。而在现券交投上,虽然持续宽松的资金面支撑现券短端,但地方债等供给压力仍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市场做多热情。另一方面,本周最新公布的1月新增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显著好于预期,这可能令短期内货币放松的必要性下降。综合各方面因素,目前利率债市场多空博弈仍未取得方向性选择。

    高位震荡料持续

    自1月中旬市场收益率触底反弹以来,主流机构对于市场中短期走势的预判就持续出现一定分歧。而春节长假结束以来,随着利率债市场上下不定的摇摆表现,目前相对看平短期市场表现的观点,则再次居于上风。

    结合最新公布的1月债券托管数据,海通证券周二发表观点认为,1月机构持仓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外资行、保险继续减持债券,而券商银行大举增持各类券种,不同类型机构间的策略分歧较为突出。从供需角度来看,节后赤字率或扩大增加国债供给,地方债务置换加速带来供给增多,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债券供给扩容的风险,仍将会明显左右债券市场的运行。该机构由此进一步指出,由于2016年以来债市已进入低利率区间,未来中短期内市场预计仍然会以区间震荡为主。

    具体到期债的投资策略,宏源期货分析认为,1月份表现偏差的外贸数据继续表明外需不稳,这将使得稳增长政策空间提高。而另一方面,当月好于预期的金融数据,也使得市场对短期内宽松力度增强的预期受到压制。整体而言,短时间内期债预计都缺乏表现机会,建议投资者依托前期技术平台逢低做多、高位减仓。此外,来自国信期货的研究观点进一步表示,管理层稳定经济离不开宽松的货币环境,期债并不存在下行趋势。在此背景下,期债短期内保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预计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