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啤酒行业产量再现负增长 嘉士伯在华连关5厂

    世界第五大酿酒集团嘉士伯近日交出了2015财年成绩单,亚洲市场中,只有中国录得负增长,为此,嘉士伯已经在中国关停5家工厂急调结构。嘉士伯在其官网的投资者栏目中表示,2016年,嘉士伯还计划在中国关停2家工厂。

    嘉士伯在华连关5厂
    嘉士伯在华连关5厂

    记者获悉,2015年全年,国内啤酒产量同比下滑超过5%,这是继2014年录得20多年来第一次负增长之后,连续第二年出现行业负增长。啤酒专家方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负增长是预料之中的,自去年起,中国啤酒行业已经出现拐点,“这是短期内不能扭转的”。

    大规模调整

    嘉士伯披露的2015财年业绩显示,全年收入653.54亿丹麦克朗(1丹麦克朗约合人民币0.9762元),同比上涨1%,营业利润84.57亿丹麦克朗,同比下滑8%。在亚洲市场,除了中国外,全亚洲的啤酒市场均录得正增长。

    嘉士伯首席执行官郝瀚思(Cees’tHart)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嘉士伯在华销量有机增长为-2%。“这个市场主要是受平价品类下跌影响,但是国际高端品类却显现出稳健的增长。旗下品牌乐堡、1664仍能达成非常强劲的增长率。”

    在上述会议上,嘉士伯透露在中国市场已经关闭了5家工厂,并预计在2016年还将关闭2家。郝瀚思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巩固利润,公司已经在中国实施了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包括关闭了数家工厂。”

    本报记者了解到,上述这几个工厂包括了其旗下重庆啤酒的工厂。从去年10月起,重庆啤酒已先后宣布关闭下属的安徽九华山啤酒厂、永川分公司、黔江分公司等,当时公司给出的原因是,“对辐射能力弱、可替代性强、运行效率低的工厂实施优化”。

    关厂的同时,嘉士伯还对在中国的一些资产进行减记和重组,一共涉及33亿丹麦克朗,其中包括重庆啤酒集团减记了4亿丹麦克朗、中国东部的部分资产涉及28.82亿丹麦克朗。

    去年11月,嘉士伯在三季报中已透露正在对中国业务进行优化。郝瀚思当时宣布了一项对中国的重组计划,预计将会达到40亿丹麦克朗。

    在郝瀚思看来,中国东西部差异巨大,在东部嘉士伯不得不好好处理重庆啤酒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部由于行业产能巨大,啤酒市场出现巨大的下滑,他甚至看到市场上有650毫升的啤酒只卖到0.30美元,“这已经低于原料成本”。他说,这就是为何嘉士伯决定从中国东部抽身,并集中力量搞好西部市场。“我们可能会关闭旗下一些小的啤酒工厂,它们可以从更大的工厂进行采购。”他说,在东部有这么一两家“个案”工厂,嘉士伯将在未来12个月对有关情况进行检视。

    行业巨变?

    嘉士伯遇到的情况,正是国内啤酒行业现状的一个缩影。去年,美国第二大啤酒商摩森康胜离开中国市场,其后,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啤酒厂商三得利也结束与青岛啤酒短暂的“联姻”,几乎完全退出中国的啤酒市场。

    这种状况,与目前国内啤酒行业下降有关。国内最大的啤酒公司华润啤酒最近发出的销售数据也显示,2015财年,该公司的销量下滑了1.35%。啤酒消费量饱和、产能过剩、消费习惯改变等等原因,是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国内一家大型啤酒企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无奈地表示到:“从前做一些促销活动,销量很快就上来了,但近两年,做这些促销活动,消费终端的反应不大,销量好像怎么做都做不上去。都说三公消费影响酒类消费,但啤酒算大众消费品,照理不会受到影响,但这两年明显感觉餐饮渠道的表现不好了,说明基层吃饭也在变少。”

    方刚认为,目前我国人均啤酒消费量已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啤酒消费量正趋于饱和,加上产能过剩是直接导致了行业利润下滑。此外,宏观的因素也对下滑有很大影响,经济下滑中,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转变,“去年的饮料行业整体环境都不好,只有瓶装水的增长比较好,可以看到人们现在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在转变”。

    在方刚看来,从目前来看,除非天气出现异常,或者行业发生大型并购,否则2016年也不可能扭转负增长的态势,甚至未来还有下滑的空间,“其实除了嘉士伯,国内大型的几个啤酒厂商,还有中小型的厂商,都开始关闭部分厂房,只是没有公开而已”。本报记者从广东粤啤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获得的一份统计数据看到,去年1~12月期间,中南七省中,一些啤酒企业的产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比如湖北金佰利啤酒有限公司,录得46.24%的跌幅,喜力酿酒(广州)有限公司录得24.39%的跌幅。

    “过去,消费者要喝饱,现在消费者要求喝好,啤酒销量仍是重要的指标,但利润也十分重要,啤酒厂商要在产品结构上变化,个性、高端、特色的啤酒以后会有一席之地;另外,企业之间仍以地盘战为主,但未来仍要在品牌战上下功夫,这是布局高端产品很重要的一点。”方刚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