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盛:中国经济放缓 溢出效应有限

    高盛经济学家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宏观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对全球经济特别是美欧发达经济体经济的溢出效应有限,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4%,2017年为6.3%,继续保持在高速轨道上。

    中国经济放缓
    中国经济放缓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哲思表示,一方面,美欧发达经济体对中国的贸易敞口有限,对中国出口占其GDP比例相对不高;另一方面,中国同美欧金融体系之间的关联度也较弱。从贸易和金融两个主要传导渠道来看,中国经济放缓的溢出效应有限。

    高盛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国内消费需求增速再放缓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再贬值10%的假设情境下,美国经济增速所受影响最多为0.2-0.3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增速所受影响为0.3-0.4个百分点。

    不过高盛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迪安竹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一些东亚经济体,特别是与中国出口相似度较高的经济体来说影响会更大一些,比如日本、韩国、泰国等。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速为2.1%,明年为2.2%;欧元区经济今年增长1.7%,明年增长1.6%;日本经济今年增长1.2%,明年增长0.7%。总体来看,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1.9%小幅升至2.0%,2017年继续保持在2%的水平;新兴经济体增速将从去年的4.3%提升至4.8%,明年为5.4%。

    此外哈哲思还预计,考虑到就业市场改善且“相当稳定”,美联储会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3月的议息会上有可能再次加息。美元仍将延续逐步升值的走势,但较2015年放缓。预计在经历近期的大幅下跌后,美国股市会反弹,后市上涨空间在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