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金:票据事件余波未平 A股市场创史上最冷一月

    刚刚过去的一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14%、6.39%、7.23%,由此,2016年A股市场创造了史上最“冷”的一月。

    节前“进一步降准”的预期基本落空

    政策导向转向“稳汇率”为主。截至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央行在货币政策上仍按兵不动,节前“降准”的预期基本落空,整体符合1月22日央行座谈会透露出的信号(这也是过去的一周市场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座谈会上明确表示,不轻易实施降准,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调控。之所以不轻易选择降准,主要是因为降准的政策信号过于强,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也就意味着央行倾向于动用MLF、SLF、PSL操作来提供资金,目的是仅是应对春节商业银行对流动性的合理需求,节前“进一步降准”预期的落空,对A股低位信心修复不利。

    市场所传闻的五项利好并未兑现

    反而迎来了“战略新兴板“的相关言论。市场有所传闻“周五晚上公布五项股市改革制度事项”,其中包括了“养老金部分入市以及针对ST退市标准门槛”等利好传闻。目前来看,市场所期待的利好政策并未兑现。相反,在周五晚上,有媒体报道了上海市市长关于战略新兴板的相关表述“资本市场目前的一些波动并不会对创新创业活动产生影响。2015年年底,上海推出了科技创新板”。此外,上海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的企业已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今后资本市场在这方面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票据事件”余波未平

    或促使监管层将“围堵违规资金”视为当务之急。在前期的策略周报中,我们提到了“农行39.15亿票据事件”或仅是冰山一角,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或导致许多资金无法回补。无独有偶,1月28日,中信银行公告称“我行兰州分行发生票据无法兑付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资金金额为9.69亿元”。我们维持这一观点:年底加强风控管理成为“一行三会”主要任务,违规资金的回流或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

    票据事件余波未平
    票据事件余波未平

    证监会在1月29日,周五收盘后召开了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其主要的要点,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三点:其一,融资融券风险指标处于安全状况,这也就意味着两融业务并未危及到金融市场系统性的风险,政策出手强行干预的必要性当前仍不具备;其二,在回应发行人报告期内业绩下滑问题上,证监会表示,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并进行了充分披露充分揭示,其不会构成IPO的实质性障碍;另外,监管层强调,注册制实施以后,监管层更要强化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监管理念,不会对投资股票的价值和收益作出判断,投资者需自行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投资风险;其三,春节前最后一场例行发布会,2月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不召开。

    冷就是冷御寒为主

    2016年A股市场本身是一个难以操作的市场。刚刚过去的一个月,A股市场,无论是大盘蓝筹股,还是中小创板块,单月跌幅在历史上均为少见,但跌多了并不是A股市场企稳回升的充分理由。在没有明显的政策转向或其他积极因素出现之前,市场既有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我们仍建议需以控制风险,谨慎操作为主。

    行业配置方面,考虑到“增量行情”短期内仍难以出现,市场整体处于弱势格局,我们建议行业配置上,以偏低估值的消费类的防御性板块为主,行业中的个股差异化会进一步体现。主题方面,紧随产业政策,我们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供给侧改革(钢铁)、迪斯尼、国企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