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预测1月CPI升至1.8% 下半年涨幅或上升

    1月份已经结束,2016年首月的重要经济数据PMI、CPI等披露在即,数据的亮点会有哪些?机构和专家对这些数据的预测是怎样的?对经济发展的对策和建议有哪些?本报今日聚焦这一话题。

    预测1月CPI升至1.8%
    预测1月CPI升至1.8%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临近春节物价季节性上行,雨雪天气推升食品类价格,1月份前三周食品价格涨多跌少,多位专家预测,2016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2.2%之间,较上月明显回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春节因素拉动服务价格小幅上涨,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在1%到1.2%之间。1月份翘尾因素1.39%,是全年最高值。综合判断,2016年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2.2%之间。

    中科院预测中心预测,2016年CPI全年大约上涨1.8%,预测区间为1.5%-2.0%之间;PPI和PPIRM全年分别下降4.3%和5.7%;预测区间分别为2.4%-6.1%和3.0%-7.9%之间;预计2016年上半年三大物价指数继续走低,下半年CPI涨幅上升,PPI和PPIRM降幅缩小。

    中科院预测显示,2016年,受平稳上涨的消费需求、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温和上涨的房地产价格等因素影响,物价水平将继续上涨;价格机制改革推进,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回升也将推动物价水平上涨。

    但持续过剩产能、较低的生产价格预期和中间交易约束限制等将抑制物价上涨程度。同时,国际多边投资和贸易协定、世界经济走势、国际事务及自然气候条件亦给中国的物价走势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

    此外,有多家机构预估的我国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平均将小幅回落至49.6,显示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政策宽松趋势不变。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表示,1月份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过年停工对企业影响比较大,同时,企业生产活动也部分受到上周的极寒天气影响。实体经济没有太多亮点,预计一季度业绩还是下滑一些。与此同时,对1月份PMI的预测为49.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称,1月份电厂耗煤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这可能意味着制造业产出增加。另一方面,临近春节,1月份就业指数一般季节性下降。综合来看,PMI可能与上月持平。

    “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础上偏向宽松调节,但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基础货币供应增速难以像2009年末至2010年初那样高达30%以上,整体保持低通胀状态的概率较大。”连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