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 周五全球股市大涨日元下跌

    据路透社报道,继日本央行实施震惊市场的负利率政策之后,周五全球股市大涨,日元下跌,同时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放缓加息的期望也推动了股市的增长。

    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
    日本央行实行负利率

    由于市场动荡和全球增长速度变缓已经对其控制困扰已久的通缩构成了威胁,因而日本央行出乎意料地实行负利率,以此大胆之举刺激本国经济。日本央行称,其将对超额准备金收取0.1%的利息,必要的话可能会进一步减息(这种激进政策最早是由欧央行实施的),在此之后全球股市大涨,日元下跌,日本主权债务上涨。

    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突然停止使得市场纷纷预计,美联储今年可能无法完成预期的4次加息了。

    据报道,基准10年期日本政府债券的收益率跌至0.09%的记录低点,日元兑美元汇率也跌了1.87%,至1:121.03,很可能创一年多以来最大单日下跌。日经股指深度受挫,不过收盘时还是上涨了2.8%。华尔街和欧洲股市上涨2%左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股指上涨了1.73%。

    宏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分析师WillHamlyn称:“日本央行的举措实在令人震惊。这分明是其进一步大规模印制钞票的举动,之前还口是心非地向市场声明并不打算如此。此举促使欧洲投资者开始拉响风险警报。”牛津经济顾问公司表示,日央行此举使其成为第五大实行过负利率的央行,这表明他们将保持该举措,尽管其影响和作用尚未显现。

    数据显示,泛欧绩优股指标FTSEurofirst300指数收盘时上涨了2.27%,报1348.08点。本月该指数共下跌6.2%,创自2008年以来最差的1月表现,不过更糟糕的还是月中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担忧导致的12%跌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95.13点,涨幅为1.84%,报16364.77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4.09,涨幅为1.8%,报1927.45点,纳斯达克综指上涨71.72点,涨幅为1.59%,报4578.39点。

    此外,欧元区债券收益率暴跌,德国国债收益率很有可能创近两年来最大单月下跌。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4个月来最低点。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6.5个基点,至0.26%,创自去年4月末以来最低水平。其1月份还曾下跌37个基点,是自2012年5月以来最大单月下跌。上一次该国基准10年期国债价格增长17/32,推动收益率跌至1.9261%,此前曾跌至1.91%,为自去年10月2日以来最低水平。

    在汇率市场方面,美国GDP报告发布之后,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1.0%,至日低点1:1.0828。追踪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DXY)上涨1.1%至99.594点。

    在原油市场方面,由于市场预计主要原油出口国将达成协议削减生产,推动缓解史上最糟糕的原油过剩情况,因而1月初,原油价格达到每桶35美元,自连续12年下跌以来首次增长25%。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时上涨85%,至每桶34.74美元,而美国期货收盘时上涨40%,至33.6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