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筹划重组 实现优势互补

    中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筹划重组:1月25日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两大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

    中建材与中材筹划重组
    中建材与中材筹划重组

    业内人士指出,两大集团的国企改革从集团内部的资产注入层面上升到央企整合层面,有望减少重合板块的恶性竞争并实现优势互补。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的背景下,两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也意味着水泥行业的去产能步伐将大大加快。

    两集团战略重组开启

    根据两大集团旗下北新建材、中材科技、宁夏建材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2002年进行重大业务重组,实行母子公司管理体制,2003年成为国资委直接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是我国最大的综合型建材产业集团。集团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体,下设9家二级子公司,拥有中国建材、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方兴科技、洛阳玻璃、中国玻璃和瑞泰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中国中材集团成立于1983年,2003年成为国资委直接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是我国唯一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科技型、产业型、国际型企业集团,是国内第二大建材企业集团,拥有中材科技、中材国际、中材股份、中材节能、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和国统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内第一大和第二大建材集团,两者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具有重合之处,通过跨集团的业务重组可以有效减少恶性竞争,实现强强联合。同时,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擅长水泥、玻璃、轻质建材、玻璃纤维等建筑材料,而中国中材擅长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产业,通过业务重组,两大集团通过优势互补可以有效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