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报发布在即 46家公司修正2015年业绩预测

    年报发布在即,几家欢喜几家愁。1月26日公布2015年度业绩修正预告的圣莱达、生意宝、冀凯股份表现各异,圣莱达向上修正业绩预测,生意宝、冀凯股份则向下修正业绩预测。

    46家公司修正业绩预测
    46家公司修正业绩预测

    统计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6日,两市发布2015年度业绩修正预告的上市公司共有46家,其中,向上修正的有24家,向下修正的有22家。税收优惠、政策补贴、资产转让、重组并表等是上市公司向上修正业绩预测的主要原因,新能源汽车四季度产销两旺也使得产业链公司向上修正业绩预测;传统行业如房地产、工程项目等行业受宏观环境以及下游需求放缓影响,多数向下调整业绩预测,同时转型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短期财务压力。

    多公司受益非经常损益

    圣莱达1月26日公告称,公司预计2015年度盈利192.33万元至480.82万元。而在三季报中,公司曾预计全年将出现亏损。公司预计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是,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圣莱达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分配其1000万元的收益给母公司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确认营业外收入1000万元。

    四季度,通常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府补贴落地、上市公司资产转让的高峰时期。克明面业1月25日对外披露向上修正业绩的预告,公司预计2015年度盈利7,895.96万元-11,185.9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至70%。此前公司预计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0%至60%。业绩预测向上修正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规定,高新技术企业在认定有效期内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而三季报披露2015年度业绩预告时的所得税税率是按25%计缴。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向上修正业绩预测的公司中,有近十家是上述原因。尤其是需要保壳的公司,如*ST云网、*ST元达、*ST申科等。*ST元达之所以预计2015年扭亏为盈,是因为2015年12月30日公司子公司江苏深南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收到政府一次性落户奖励补贴资金人民币2000万元,该笔政府补助资金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公司2015年当期损益,初步测算将增加2015年度的净利润1500万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