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朗控股涉足大健康与产业园领域 并赴港上市

    西安"地产一哥"天朗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天朗控股)弱化地产主业后,奔赴资本市场的计划浮出水面。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莹在1月22日的陕西经理人会员俱乐部年会上透露,天朗控股将涉足大健康与产业园等领域,并在上述领域组建三大公司,并赴港上市。

    天朗控股涉产业园领域
    天朗控股涉产业园领域

    在2016陕西经理人会员俱乐部年会上,孙莹透露,过去的一年,国内房地产遭遇断崖式下跌,这导致部分企业直接出局,针对眼下的地产形势,天朗与融创合作成立新公司,天朗转型计划全面落地。"天朗控股将组建大健康、社区服务、产业园等至少三大新公司,进入香港,拥抱资本。"

    对此,两名天朗控股高层人士对记者称并不知情,但一名接近天朗控股的人士称,天朗控股确实欲赴港上市。

    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大健康、产业园业务在天朗控股此前的业务版图中少有涉及。不过,近日天朗控股官网消息称,1月7日,孙莹一行赴上海考察医疗健康产业,考察内容包括老年公寓和医院。消息还称,孙莹一行对所视察的三所养老医疗机构的运营模式、管理平台、资本运作方式等有了基本的了解,为未来天朗社区医院、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的搭建做准备。

    实际上,天朗控股上市并非新话题。早在2013年,孙茵便对外透露,天朗控股谋划2014年赴港上市。鉴于新股IPO手续繁杂,公司倾向采用借壳方式上市。

    不过之后赴港上市没了下文,孙茵对此解释称,"(目前)上市并不是一件好事",由于天朗的规模相对较小,早先准备多年赴香港上市的传统住宅业务市盈率和估值整体较低。

    2015年9月与融创合作后,孙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住宅地产整体规模呈现越来越小的态势,住宅地产"估计不会再谋求上市"。

    除此之外,对于此前盛传的天朗"转战国内资本市场",孙茵亦给出了答案--未来两年旗下蔚蓝生活服务板块拟在新三板上市。而对于天朗控股将注入何种资产上市,孙莹此前并未过多提及。

    一位接近天朗控股的人士称,天朗控股与融创中国"牵手"后,双方合作平台上的地产项目主要由融创中国方面负责,天朗控股有意淡化其地产业务,以地产板块上市可能性极小。

    记者从天朗控股官网获悉,在1月20日召开的公司2015年度经营管理工作总结大会上,孙莹透露,在西安,住宅地产采用"双轮驱动"模式,即自主开发与平台公司开发两种方式并举,在异地则全部采用投资合作的方式进行开发。住宅地产之外,天朗控股将全面向中国城镇化产业运营商转型并落地,天朗控股的八大业务板块包括资本、投资、地产、文化、产业、健康、教育和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