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全球市场动荡真凶 大家都欠中国一个道歉

    股市暴跌、汇率波动、数据不佳、资金外流……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在全球其它市场引发轩然大波。身家亿万的著名投资者索罗斯更是直接将其它国家出现的问题归咎于中国输出了风险。都怪中国吗?

    全球市场动荡真凶
    全球市场动荡真凶

    现在买股票的人似乎不多。如果投资者希望股价止跌,那么第一件要关注的事情非属国际油价止稳不可。

    近期国际油价与全球股市连动性密不可分。在过去几个月,标普500指数与国际油价的连动性高达96%。但这非常不寻常,因为过去10年来,股市与油价的连动性为0%。

    止不住跌势的原油价格就是近期全球股市一泻千里的原因,图表显示,油价表现和A股、美股及全球股市正相关。

    2016年迄今为止,美国标普500指数跌掉近9%,周三收在2014年4月以来最低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也在同一天跌入熊市,MSCI全球指数从纪录高点下挫20%。油价连日频触逾12年低点,尽管周四录得大幅反弹,但仍收在每桶30美元下方。

    交易员和分析师们在解释上述动荡时引用得最多的原因就是中国加剧了担忧--中国第四季GDP增速降至2009年来最低,上证综指年迄今跌了19%,在岸人民币贬值1.33%,2015年中国外汇储备大幅下降5127亿美元,出现了1992年来的首次全年下跌。

    然而,在荷兰银行驻阿姆斯特丹的高级经济学家ArjenVanDijkhuizen看来,不应该像2015年8月汇改时那样将全球性的动荡归咎于中国。他市场对中国的风险反应过度了,油价才是当前非常重要的一个风险点。

    德意志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AlanRuskin也认为,尽管国际市场对中国的金融波动存在担忧,但油价才是今年驱动风险资产震荡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油价的表现影响了全球股市,然后进一步影响了中国的股市表现。Ruskin接受彭博电话采访时候说:“中国股市此前对全球股市是有影响,只不过这次两者的作用是相互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