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发13辆奥迪?炎帝生物:部门配车

    又快到年终了,辛苦了一年,能够领取多少年终奖,成为不少人的终极期待。每每这个时刻,总是有一些土豪大气的公司,一掷千金为员工发放丰厚的年终奖,引得大家羡慕不已。这不,有人在朋友圈中晒图称,湖南省株洲市一家公司相当的任性,给员工发放的年终奖是奥迪A6,引来网友纷纷调侃“公司还招人不”。

    年终奖发13辆奥迪
    年终奖发13辆奥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得知,这次一次性发放了13辆奥迪A6的公司名叫湖南炎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为一家直销性质企业,主营生活消费、保健类产品。它跟上市公司三湘股份(000863,SZ)是兄弟公司。

    不过,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网上流传的说法,称是一次性配给各部门的车。

    任性的土豪公司?

    近日,湖南株洲的一位市民在朋友圈中晒出了一则消息,称“不要以为土豪公司都在北上广,株洲也有,人家公司年终奖是奥迪A6,你的2015年终奖收到了吗?”

    在这位市民发布的配图中可以看到,一排崭新的奥迪车前盖上都扎着大红花,正在4s店内的停车坪等待交付。据该汽车4s店表示,交付的奥迪A6共有13辆,总价高达400多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这家公司名为湖南炎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此次一共购置了13辆奥迪A6。据公司此前对外回复称,这批汽车是公司对优秀员工的奖励,但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年终奖,并且奖励的只是汽车的使用权,汽车的所有权仍然是公司的。

    1月1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炎帝生物公司行政部一位姓万经理,他告诉记者,公司此次确实购置了一批共计13辆奥迪A6,但并不是发给员工的年终奖,连奖励使用权都不是,而是公司一次性配给给各个部门的车。

    尽管公司行政部门上负责人一再解释,这次购置的车辆并不是年终奖或者奖励给优秀员工的,但是从购车现场汽车身批大红花的照片来看,却并不像公司常规配车。

    直销特性引关注

    工商资料显示,湖南炎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上海三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与上市公司三湘股份(000863,SZ)是兄弟公司。炎帝生物公司于2011年10月获得国家“直销”批文,主营生活消费、保健类产品。

    炎帝生物公司直销的特性引发了不少争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炎帝生物公司以发展会员制的方式,向会员推销产品。一位四川的加盟商告诉记者,加盟成为炎帝生物的会员有几种标准,分别是购买500元、8000元、16000元和35500元的产品。500元可以购买600元的产品,8000元可以享受8折优惠,16000元享受7折优惠,35500元享受的优惠力度最大,为4.5折。

    “35500元可以买价值七八万元的产品,当然这些产品也不需要一次性买回去,可以分批次买回去。”上述加盟商表示,加盟商加入公司之后,还可以获得相应的收益。

    这种直销的特性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关于炎帝生物公司业务模式的讨论。有一位网友发帖称,炎帝生物的员工到他家里,动员其母亲加入炎帝生物会员,并且极力宣传公司的产品。该网友以为是传销业务,还向当地工商部门举报。

    记者查阅到株洲市工商局曾经调查过炎帝生物,并对炎帝生物是否涉及传销做出过回复。株洲市工商局2014年8月发布的调查结果称,该公司是2011年12月26日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的直销企业,目前经批准的直销产品为金苓胶囊、银兰胶囊、多立健牌蛹虫草子实体胶囊和绿捷雅全能型微粒分解清洁剂。该公司确实还以传统销售模式经营其他产品,但均获得相关行政部门许可,具有合法经营权。

    记者在炎帝生物的官方网站上看到,该公司销售的产品从健康食品到美容护扶品,再到家居生活用品,可谓产品丰富。不过,记者查看其价格之后发现,相对商场内的同类产品,炎帝生物产品价格较高,一件风尚短文胸,售价高达1980元。

    对此,上述炎帝生物公司行政部负责人认为,产品价格的贵与不贵,都是相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