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企2015年效益降幅收窄 超九成企业盈利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毅15日在北京透露,在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的背景下,全国国资监管企业运行质量指标稳中向好,央企利润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央企2015年效益降幅收窄
    央企2015年效益降幅收窄

    1月15日至1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张毅在会上致辞中如是表述。

    张毅表示,一年来,中央企业和各级国资委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国资委系统监管企业效益同比下降6.1%,但运行质量指标稳中向好。

    从中央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张毅指出,利润大幅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在106家中央企业中,99家企业盈利,37家企业盈利过百亿元人民币,28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30%。

    此外,央企运行质量稳中有升。中央企业全年平均毛利率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两金”(应收款占用和存货占的的资金)增速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中央企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上交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7%,就业人数保持稳定,对国民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

    张毅认为,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各类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记者留意到,与2015年“全力以赴保增长”的首要目标不同的是,张毅指出,2016年需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向做好增量、盘活存量、管理提升要效益。

    张毅还特别指出,企业家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为企业家营造宽松环境,用透明的法制环境稳定预期,给他们以“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