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能源企业盈利暴跌 美股业绩预期黯淡

    美股财报季启幕,市场对美股上市企业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黯淡。据FactSet的统计,分析师平均预期去年第四季度标普500企业盈利将同比下滑7.4%,为连续第三个季度负增长,能源板块盈利预计同比暴跌67%。

    市场预期持续下调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市场对美股业绩预期持续下调。FactSet的统计显示,去年9月底时分析师对标普500企业2015年第四季度的盈利预期为下滑1.3%,当前预期已经调整为下滑7.4%,预计当季收入下滑4.7%。如果预期成真,这将是继2009年第一至第三季度之后,标普500企业首次出现连续三个季度的盈利下滑。

    能源企业盈利暴跌
    能源企业盈利暴跌

    美股业绩预期大幅下调很大程度上受到能源板块的拖累。FactSet数据显示,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能源股整体盈利同比下滑67%,收入下滑38%。矿业和金属企业盈利下滑26%。

    不过即便剔除能源板块,美股整体盈利表现仍然疲软,预计标普500盈利下滑2%,收入下滑0.3%。据Zacks数据,除能源板块外,还有三个板块预计将出现两位数的盈利下滑,分别是必需消费品、基本金属和工业产品板块,盈利预计分别下滑10.2%、31.2%和23%。另有三个板块有望实现盈利增长,分别是医药板块,预期增长3.5%;金融板块,预期增长6.5%;运输板块,预期增长13.2%。此外,分析师预计IT板块盈利下滑4%,收入增长1.4%,不及第三季度盈利增长6%,收入增长3.1%的表现。

    分析师预计2016年美股盈利前景将逐步改善,预计第一季度同比下滑0.7%,第二季度重返增长,增速为1%,随后逐步加速,第三季度增速将达到7%。这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能源板块盈利基数已经较低,进一步下滑空间不大。

    三大因素拖累增长

    高盛最新报告认为,三大因素拖累了美股盈利增长。首先是去年能源板块的盈利出现1967年有历史纪录以来首次下滑,令2015年美股上市企业整体盈利表现创2008年以来最差。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35%,油价下跌令页岩油开发商无利可图,并导致企业削减开支预算,出售表现不佳的资产以及裁员,能源企业资产减计令盈利进一步恶化。高盛报告指出,2014年标普500每股盈利113美元,其中能源板块贡献13美元,约12%,而2015年能源板块整体亏损2美元。

    第二个因素是标普500企业利润率收窄。自2014年第三季度创下9.1%的高点以来,标普500企业利润率已经下降了近100个基点。除受能源企业利润率下滑的冲击外,来自IT板块的支撑力度下降也是主因。2009-2015年,苹果盈利增长540%,推动IT板块利润率升至18.2%,是整体市场的两倍。2009年以来IT板块对整体盈利的贡献度一直超过一半以上,仅苹果一家的贡献就达到25%。但高盛预计到2017年苹果利润率可能仅上升16基点,令市场失去重要支撑。

    第三个因素是经济增长再次放缓。美国GDP增速每变动100个基点将导致标普500每股盈利变动6美元,美国以外地区GDP增速每变化100基点,带动标普500每股盈利变动3美元。高盛预计2015年标普500每股盈利将出现7%的下滑,电信服务、IT、医疗保健增长强劲,原材料和工业板块继续呈现亏损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