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大商品指数创新低 镍价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12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标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X金属指数纷纷创下纪录新低或阶段低点。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油价下跌外,受美联储加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缓慢和市场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其它大宗商品价格也节节走低,如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跌至6年低点,镍价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贵金属类黄金、白银和钯金等价格也保持低位。

    商品价格普跌

    12日,因投资者担忧中国市场动荡和经济增长放缓将影响燃油需求,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价格(WTI)12年来首次跌破每桶30美元,触及每桶29.93美元。油价下跌重挫了四大大宗商品期货指数走势。

    四大商品指数创新低
    四大商品指数创新低

    数据显示,跟踪22种原材料价格走势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12日下跌1.5%至74.43点,创该指数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进入今年不到两周的时间里,该指数跌幅已经超过5%,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差年度开局表现。

    另一全球基准大宗商品指数——标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数当天收跌1%至284.76点;被视为大宗商品市场“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货指数收报402点,比前一日下跌13个点,今年以来经历了七连跌,且创历史新低;涵盖LME主要金属品种的LMEX金属指数下跌0.7%至2049点。

    从分项数据来看,大多数大宗商品遭遇明显下压。如从构成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的分类商品来看,纽约铜价跌至每磅2美元以下,天然气价格触及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2.24美元的阶段低点。

    贵金属方面,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钯金期货价格下跌0.9%,结算价报每盎司469.80美元,盘中钯金一度跌至每盎司451.50美元的2010年以来最低价;4月份交割的铂金期货下跌0.9%至每盎司838.60美元;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价和3月份交割的白银期价分别下跌1%和0.8%。

    与此同时,12日伦敦金属交易所铜价、铝价、锌价和锡价下跌,镍价跌至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巴克莱大宗商品分析团队还预计,今年铜价水平为每吨4350美元,低于此前给出的预测值5625美元。其还预计全球铜市过剩25万吨。

    前景预期悲观

    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在2015年累计下跌24%,且是连续第五年下跌,创该指数自1991年诞生以来的最长连跌纪录;标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数累计下跌25%;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和LMEX金属指数分别下跌38%和24%。

    展望短期前景,多数机构持较悲观看法。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数据,投机客的WTI净多头仓位在截至1月5日的一周里减少了24%至76934手,净多头仓位水平是自2010年7月份以来最低。当周,18种大宗商品的综合净空头头寸为164203手,是自2006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去年11月份以来,18种大宗商品一直处在净空头状态。

    LME的数据显示,在截至8日的过去一周里,铜的净多头仓位从前一周的9065手大幅降至2029手。

    证券经纪公司MintPartners伦敦策略师比尔·布莱恩表示:“我们似乎陷入了一个大宗商品价格跌跌不休的长期困境,短期内看不到关于这种跌势会终止的理由。”

    英国Fulcrum资产管理公司伦敦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菲奥娜·博尔表示:“关于价格触底的话已经有点儿不敢再说。大宗商品是有价格限度的,它们各有一定的用途。世界需要铜、油或者玉米,应该永远都能看到商品的边际价值在哪里。从各种指标来看,距离这个水平已经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