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票质押风险可控 市场不必过度解读

    近期A股巨震,令股票质押再度成为关注热点,市场盛传“股权质押已拉起警报”。针对不断扩散的传闻,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从交易所到券商层面,对股权质押融资均有较为严格的风控机制;从实践来看,也极少出现“大股东通过股票质押融资触及警戒线后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股票”的情况,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而且股票质押融资提高了资金效率,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双重保险”护航

    事实上,交易所和券商在股票质押融资方面,有多重风险控制手段。据海通证券总经理助理陈春钱介绍,一是沪深两个交易所对股票质押融资的集中度有窗口指导,并要求券商进行相应管控;二是券商自身在创新方案中也会有股票质押融资的严格风险控制手段,券商可以通过折扣率和相关增信措施等,对股票质押融资行为进行管理。

    股票质押风险可控
    股票质押风险可控

    以海通证券为例,针对股票质押融资的创新方案,公司专门成立了针对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贷审会,由风控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严格禁止在“两高一剩”及风险过高的标的股票进行股票质押融资。

    尽管整体风险可控,但不容忽视的是,股权质押确实会受到股指波动影响,股价下跌通常会对股权质押业务带来连锁反应。国金证券研究所分析,当股价下跌至预警线后,一般需要追加质押股票或者直接现金补仓,否则就需要按天收取罚息,目前标准通常为“年化利率达到18%”。但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收盘价格跌破平仓线,则要么强行卖出股票,要么终止交易,股东赎回股票。如果资金方强制卖出股票,流通股可以直接卖出,限售股则可以申请司法冻结,过了限售期亦可以直接卖出。

    不过结合市场实际案例来看,一旦由于市场波动,个别公司触及“警戒线”,大股东通常会通过补充质押和其他增信手段,或者部分还款措施来锁定相关风险,极少会通过二级市场抛售,也极少利用股票质押融资变相减持。而且经过A股上一轮异常波动,各券商都已经提高和优化了原有股票质押融资的相关风控措施,有机构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虽然截至去年11月末,沪深A股场内股权质押融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6000多亿元,但其对二级市场交易产生实际冲击不会大。

    实际效果利大于弊

    2014年下半年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大规模增长。安信证券指出,这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导致对资金诉求强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资本市场上涨促发了大股东股权质押的积极性。

    目前,A股市场的股票质押融资主要用于大股东收购及并购,对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愈来愈得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认同。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所整合的项目不断注入到上市公司,既提升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最终也化解了大股东的债务风险。作为一种融资手段,无论对上市公司优化调整,还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股票质押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这也是券商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环节之一。“因此,市场对股权质押勿需过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