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关数据:一季度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4.59万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总值为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总值为10.45万亿元,下降13.2%;贸易顺差为3.69万亿元,上升56.7%。

    一季度出口压力较大
    一季度出口压力较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目前海关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外贸发展。

    外需低迷掣肘出口贸易 2015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双降”

    黄颂平表示,从出口方面看,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增长动力,国际经济总体复苏乏力,导致全球贸易进入深度调整期,进而抑制我国出口增长。他指出,2015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值仅增长1.2%,较上一年回落1.4个百分点;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值则下降1.7%,这是近年来少有的情况。

    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全球出口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以来,全球出口值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态势。WTO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2015年前10个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过11%,是自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再次出现下降。

    黄颂平认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以及大宗商品进口量增速放缓是2015年我国进口值下降的重要原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汇率兑换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抑制了全球贸易规模增速,这也是中国出口低迷的重要原因。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5年进出口数据欠佳,我国仍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黄颂平称,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大出口国,结合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情况,2015年我国仍将保持货物贸易总值全球居首这一地位,出口市场份额也将达到13%,较上一年继续有所提升。

    利好因素不断汇聚

    根据海关统计,2015年12月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3%,好于市场预期,与PMI新出口订单分项回升表现相一致。

    谢亚轩认为,人民币较去年同期贬值,这在直接兑换层面对人民币计的出口规模有所提升。此外,欧元区和澳大利亚制造业PMI有所回升,日本制造业PMI维持在18个月以来高位,发达国家需求改善可能是12月出口好转的原因。不过海关调查同时显示,2015年12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1.2,较11月回落0.8。黄颂平认为,“这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压力仍然较大。”

    黄颂平介绍,目前海关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支持外贸发展。在通关改革方面,启动通关一体化改革;在降低企业成本、便利化通关方面,提高通关时效,降低企业出口成本;简政放权方面,推动海关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建立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新机制,全面清理涉及中介服务事项和优化内部合并事项,主动自我加压。另外,还积极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这些措施都将对外贸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据IMF预测,2016年全球GDP将小幅回升至3.6%,美国经济继续复苏、欧元区和日本低迷之下有所回暖,新兴市场也略有改善,但货物贸易与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变化可能难以逆转,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稳中偏弱。谢亚轩据此认为,2016年我国出口、进口同比增速有望分别达到3.5%、1%。

    群益证券分析师郑春明对2016年出口表现也不悲观。他认为,去年12月由于人民币贬值,我国出口出现了一定恢复,不过从今年情况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摸至“6.60”后开始逐渐企稳,人民币不存在继续大幅贬值基础,央行也会适时出手稳定汇率市场。因此,未来出口情况还需依赖对外需的观察。美国非农数据表现较好,这对国内出口无疑也是一个正面因素。

    进口方面,郑春明认为,大宗商品持续低迷,BDI指数也降至历史新低,大宗商品预计短期难以走出“寒冬”。未来进口还需观察国内“稳增长”政策对需求的带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