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苹果三星等手机代工巨头陷连续亏损 停工还债

    在触控面板产业近乎惨烈的竞争中,有人成功上位,也有人黯然倒下。

    2015年初,蓝思科技在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周群飞一跃成为大陆女首富。不到一年时光,另一大触控面板企业——台湾上市公司介面宣布其位于湖南的工厂全面停工,拍卖土地、厂房及设备,用于偿还相关债务。

    手机代工巨头陷亏损
    手机代工巨头陷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两家同为手机代工企业,且均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下辖浏阳市的一个工业园,但境况可谓天壤之别,蓝思科技目前正在建设新的厂区,而介面光电则已经陷入了倒闭的境地。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长院长孙燕飚认为,在当前惨烈的价格战中,竞争不过高端技术的介面光电倒闭并不奇怪。“过去一年里,手机产业链上的倒闭企业超过了100家,其中触控企业就超过50家。”

    2015年12月就已停工

    介面前几日发布了其湖南工厂停工的公告。公告称,子公司介面湖南因受到中国银行借款合约条件无法达成协议影响,造成湖南厂营运资金周转困难,经董事会决议自1月7日起湖南厂开始全面停工,且将出售湖南厂的土地、厂房及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

    实际上,介面光电湖南工厂自2015年12月起就处于停工状态。员工小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11月,介面光电湖南工厂就进行了一轮裁员,当时规模有近百人。“到了12月,工厂宣布放假,称到(2016年)1月4日复工,还没等到这个时候,员工们就发现公司的高管都找不着了。”

    介面光电湖南工厂员工介绍,当时工厂宣布放假,理由是机器设备需检修。不过,由于每个月20日是发放上月工资的日子,12月20日员工们在未如期领到工资后,纷纷来到工厂了解情况,才发现已经找不到公司的高管了。

    介面光电宣布放假后的12月24日,在位于浏阳生物医药园的介面光电门口,一位员工表示,员工代表目前也和当地园区管委会的领导进行了商谈,得到的答复是一定会优先处理员工的工资和遣散费。

    网上流传着一份介面光电董事长叶裕洲写给介面光电湖南工厂员工的信。叶裕洲表示,介面光电将会申请国际知名律师及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代表介面光电同政府相关单位,处理相关债权债务事宜,以偿还银行贷款,及发放介面光电湖南员工薪资费用等,介面光电必定本持最大诚意,积极解决问题,请各位员工、干部惠赐些许时间,能在和谐气氛中,寻求适当方法为双方谋取最大福利。

    介面称,根据去年11月银行的估价,介面湖南厂土地厂房价格约2.5亿元人民币,足以偿还银行借款1260万美元、供应商往来货款6000万~7000万元人民币、员工资遣约1600万~1700万元人民币。

    企业陷入连续亏损

    2010年,台湾介面光电(湖南)有限公司在浏阳成立。介面光电的主要客户包括苹果、三星、联想、夏普等品牌大厂,是蓝思科技的下游配套生产厂家。

    2014年12月,《湖南日报》还刊发过一篇介面光电的报道。文章称:“它(介面光电)以全球第一的触控屏研发能力和全球第三的产能投入生产,在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领域同样傲视群雄。文章还称今年(2014年)前10个月,介面光电湖南工厂的产值达到42.28亿元,预计全年产值达到54亿元,市场增幅达46%。”

    然而一年光景后,介面光电湖南工厂就宣布停产了。介面光电董事长叶裕洲称,在供需失调的情况下,进入价格战的混乱局面导致介面光电精心建设的湖南厂无法如预期展开其600万片月产能的能力,反而从2011年10月开工到2015年9月底,造成3.2亿人民币的累计亏损,已经撼动介面光电总公司的根本经营。

    孙燕飚表示,以苹果为代表的手机采用了in-cell技术,而介面光电无法跟上这些高端的技术,只能和中低端技术的触控企业去拼价格。“台资企业在价格上又拼不过大陆企业,因为台资企业的成本比大陆企业高。”

    介面光电2015年前3季营收达36.35亿元,由于产业竞争激烈,已经连续亏损三季,以年报来看,介面则已经连续亏损4年,效益较为惨淡。介面光电预计其2015年第四季度将面临需求疲软的局面,订单减少的情况还将持续到2016年上半年。

    孙燕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触控企业倒闭潮与眼下触控产业产能过剩有关。“除了拥有高端技术的企业外,整个行业都进行价格战,最终导致一批企业走上倒闭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