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发资管四只新三板产品仓位不重 但仍现亏损

    因仅有100万元的投资门槛,新三板券商资管产品一度受到热捧。然而,在2015年,新三板由牛转熊,给所有资管投资经理带来严峻考验。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券商新三板资管产品发现,2015年以来,这类产品呈现出两极分化情况,许多资管产品因成立时间恰逢高点而遭遇较大净值损失。

    62只单位净值低于1元

    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0日,涉及新三板概念的券商资管产品中,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约有62只(包括一些新三板产品的劣后级)。

    新三板产品仓位不重
    新三板产品仓位不重

    最低的广发资管旗下广发资管新三板衡锐B份额,由于其次级的特性,最新单位净值截至2015年12月31日,只有0.5306元,而这也反映出母份额处于亏损状态——衡锐1号的母份额单位净值为0.9061元,也就是说浮亏9.39%。

    这并非广发资管旗下唯一一只浮亏的新三板产品。事实上,广发资管目前共有4只纯新三板产品。截至2016年1月7日,广发资管新三板全面成长的单位净值为0.7297元,浮亏27.03%;截至2016年1月4日,全面成长2号、3号的净值分别为0.7934元和0.9235元,各浮亏20.66%和7.65%。

    而这四只产品成立时,曾受到投资者热捧。2015年2月6日,全面成长开始进行推广,参与规模和人数当日便达到成立条件结束销售。2015年4月3日,全面成长2号开始推广,同样也是当日“售罄”。2015年3月25日,衡锐1号开始推广,原定于4月24日结束,但实际上到4月1日就因达到成立条件而提前结束。

    事实上,广发资管上述3只产品推出时,新三板市场正处于牛市。2015年4月7日,三板做市创出历史高点——2673.17点,这标志着2015年1月1日~4月7日的整体涨幅达到167.32%。此后,新三板遭遇熊市,即使到国庆节后受分层等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也未现2015年初的行情。截至2016年1月11日,三板做市收于1351.22点,较2015年4月7日的高点已经腰斩。

    仓位不重仍现亏损

    成立时间恰逢高点成为上述资管产品出现浮亏的主要原因。

    资料显示,目前,广发资管新三板产品均由王俊爽担任投资主办人。在2015年二季报中,王俊爽表示,四只产品在二季度末均没有特别重的仓位。“全面成长成立时间最早,并最早完成建仓,近期仓位在6成左右,主要考虑是新三板市场建仓周期长于A股市场,在中期看好市场的前提下保持一定仓位。全面成长2号、3号与衡锐1号成立于新三板指数的高点位置,之后市场基本处在单边下跌中,所以建仓策略整体较为谨慎。”

    即使建仓策略整体较为谨慎,面对没有涨跌停限制的新三板市场,有时候也难免出现较大净值回撤。如在2015年二季度末,全面成长2号的股票市值占比为25.35%,银行存款占比为62.45%,在此情况下,其净值也只有0.8914元。

    2015年三季度,A股市场出现二次探底,新三板也继续走出量价齐跌走势。三季度,三板做市指数下跌了18.77%。与此同时,王俊爽继续降低仓位,其中全面成长仓位降至两成,而衡锐1号的股票市值占比为4.55%,全面成长2号和3号的占比分别为5.91%和7.99%。该季度,全面成长、长2号和3号,以及衡锐1号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52%、-10.87%、2.88%和-2.82%。

    2015年四季度,除全面成长净值小幅增长1%外,其余三只产品均出现小幅下跌。今年尽管刚开市一周多,除衡锐1号没有更新数据外,其他三只产品净值也不可避免受到新三板行情不佳影响而再度出现下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资管人士指出,资管、基金,任何和股票相关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在进行选择时,都不应该只看投资经理以往的业绩,或是宣传说明,要像选择个股一样,选择合适时间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