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扎克伯格为公司计划辩护 表示想让印度人免费上网

    在印度电信监管部门收到的网友评论中,多数印度网民表示,他们支持Facebook公司的“FreeBasics”计划。这项计划旨在让印度人免费上网。一份数据服务定价的审查报告中,印度电信管理局指出,135万印度网民——约占全部评论的56%——在Facebook上面的@supportfreebasics.in页面上回复称支持Facebook免费互联网计划。另有54.4万网友在@facebookmail.com页面上发表评论,其中绝大多数支持这项计划。

    马克•扎克伯格
    马克•扎克伯格

    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印度电信管理局R.S.Sharma指出,不管是支持Facebook免费互联网计划的声音,还是反对该计划的声音,“对这个事件的发展都不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也不代表任何有意义的意见输入。

    不久前,印度电信管理局甚至要求信实通信公司临时暂停对FreeBasics的访问。印度免费软件运动等组织都相继发表了反对FreeBasics的声明,并表示Facebook是在错误引导用户,未来只会在这项服务里加入广告。有行业组织称,该计划威胁印度的网络中立原则,一些穷人则只能看到那些挑选好的信息,有钱人却可以接入完整的互联网。

    上个月在印度一份领先报纸上,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呼吁,印度应支持其提供免费基础性互联网服务。他说,FreeBasics计划不是为了Facebook的商业利益,在FreeBasics上甚至完全没有Facebook的广告。

    据了解,Facebook提出的免费基础服务计允许用户通过手机免费访问社交网络以及诸如教育,医疗和就业等网站。扎克伯格将Facebook提供的FreeBasics服务跟图书馆和医院的服务进行了类比。他说,虽然图书馆无法提供世界上的每一本书,医院也没法治疗所有的疾病,但它们仍然提供了好的选择,而如FreeBascis这样的免费互联网服务虽然只提供某些有限站点的访问,但却仍然提供了基本的公共服务。

    几年前,在扎克伯格的推动下,全球互联网组织Internet.org正式亮相。该互联网旨在让全世界人民——不管是贫困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有互联网可以享用。这位亿万富翁联合创始人已经明确表示,Internet.org的目标是把互联网给带到世界每个角落,减少贫穷,而不是为了给Facebook及其合作伙伴赚钱。

    Facebook的宣传战

    为了寻求更多支持,Facebook已经发起了一场“拯救印度FreeBasics”的宣传战,呼吁印度用户通过填写一份表格表达对“数字平等”的支持,然后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本国监管机构。总部设在加州门罗帕克总部的Facebook,刊登了全页面广告,其中包括一则以一位面带微笑的印度农民及其家人声称使用新技术让自己的农作物产量翻了一番的广告。

    根据印度电信管理局官网公布的消息,包括BhartiAirtel、Vodafone旗下印度分支,以及RelianceJioInfocomm在内的电信运营商,都支持差别数据定价计划。印度互联网和移动协会,以及印度国家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则反对差别定价,声称此举违反网络中立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