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油价持续暴跌 国际原油供给严重过剩

    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持续暴跌,布伦特原油价格已下跌了70%。1月7日,布伦特2月原油期货跌破33美元/桶关口,为2004年4月以来首次。同时,WTI2月原油期货周五也跌破了33美元/桶。

    国际油价持续暴跌
    国际油价持续暴跌

    国际原油供给严重过剩,而同时,全球经济疲软,特别是原油消费大国中国因经济放缓,原油需求受抑制。此外,有分析师认为,多国货币竞相贬值对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火上浇油”。一国货币贬值,其他国家也紧随其后,可能会引发“货币战争”。

    2015年8月,继中国央行意外地让人民币贬值,其他经济体货币也竞相贬值,以保护各自国内的出口企业。越南央行扩大越南盾的浮动区间(在央行设定的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此前浮动区间为1%,12月越南盾对美元跌幅甚至达到3%。哈萨克斯坦8月20日起采取自由浮动汇率,坚戈兑美元汇率当天爆贬30%。此外,自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央行就不断加码宽松,日元持续贬值,同时也带动了韩元和东南亚国家货币贬值。

    新年伊始,人民币贬值愈演愈烈,速度之快超出预期。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2011年3月末以来新低。而离岸人民币跌幅更是令人咋舌。据外媒报道,1月7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跌至6.7618,刷新纪录新低。开年第一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一度超过1600点,创下历史记录。

    大多数大宗商品是以美元来定价的。人民币贬值后,则对于中国国内的消费者来说,原油等大宗商品变得更加昂贵了,这将可能大幅减少中国对原油的需求。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中国需求削弱对国际油价的冲击便可想而知了。

    美国有线电视CNBC援引法兴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JesperDannesboe表示,人民币贬值使得投资者担心,中国经济可能会比之前想象地更疲软,而且可能将进一步恶化。油气咨询公司HydrocarbonCapital创始人MalcolmGraham-Wood称,在原油供给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放缓,需求减少正严重冲击油价。

    而巴克莱原油分析师MiswinMahesh预计,由于现在原油市场是买方市场,俄罗斯、中东等石油供应国为了争夺亚洲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以人民币计价原油,出售给中国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