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恒运等公司与南方电网谋求大用户直接交易

    南方电网1月8日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在1月6日会见了鞍钢集团董事长张广宁一行,就鞍钢联众和广州恒运深化大用户直接交易等进行了座谈。张广宁表示,鞍钢联众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深化大用户直接交易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产能和效益,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南方电网谋大用户交易
    南方电网谋大用户交易

    资料显示,鞍钢联众是华南地区第一家炼钢、热轧、冷轧一贯作业不锈钢厂和最大的专业不锈钢生产基地。广州恒运(000531.SZ)则是一家主营电力和热力生产与销售的公司。

    赵建国则表示,就鞍钢联众和广州恒运深化大用户直接交易事宜,公司已加强各方沟通,认真研究,并给予充分支持,配合做好上报审批等工作。

    参与该座谈会的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周亚伟表示,全力支持有关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消息显示,广州恒运有关负责人也参与了该座谈会。

    “(三家公司)具体如何深化合作,目前还没看到更详细的内容。”一位接近南方电网的知情者对记者说,“但这是电改的大势所趋。”

    2015年9月,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力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的总体要求,以及国家能源局关于选择部分省份进行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的工作安排,国家能源局与广东省联合印发了《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启动广东省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工作。

    国家能源局官网此前发布消息称,自2013年广东省启动电力直接交易扩大试点以来,大用户与发电企业参与踊跃,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试点工作中也暴露出市场交易电量规模与准入用户需求不匹配、交易机构和信息化的交易平台缺失等问题。

    “我们试了很多年,但效果并不理想。”广东某市一位政府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方案》出台后,2015年,广州市市长陈建华造访了国家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介绍了广州落实中央有关部署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思路和措施,并希望国家发改委支持广州,参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建设。

    努尔·白克力表示,国家已经明确在广州建设区域性的电力交易中心,国家能源局支持广州市参与筹建,共同推进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的设立。

    大用户直接交易俗称“大用户直购电”,即指大用户与发电企业或独立供电企业直接签订购销合同,进行电力购销交易的一种特殊行为,关键是大用户和电网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向发电企业要供应。大用户直购电以公平开放电网为基础,以供需直接见面为主要特征,以确定合理的输配电价为核心,能够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形成科学合理的电价机制。

    在直供电方式下,受益的显然是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但对电网企业的利润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在用电企业方面,用云铝股份(000807.SZ)的例子来说,2014年该公司采用了这种方式购买电力后,其电成本与执行目录电价相比预计下降幅度为0.05元/千瓦时左右。

    当时与云南相关部门的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云铝股份拥有至少100万吨产能的电解铝,其中60万吨可以通过直购电的方式购买电力。

    根据当时的测算,电价下降0.05元/千瓦时,吨铝成本便可下降600多元,云铝股份即可因此减少3.6亿元的支出。

    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在宏观经济下滑导致社会用电量减少的背景下,通过大用户直购电可以刺激发电。广州恒运2014年的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上网电量47.5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2.83%。一个主要因为电力需求增幅收窄,电力市场竞争激烈,煤电机组发电份额持续被西电和新增容量所挤占。

    上述财报当时预测,2015年宏观经济仍不乐观,公司将面临三大困难。其中一个困难是,2015年电力需求将进一步下降,加上西电及新装机多重挤压,经营压力巨大,争取到较好的电量份额将是2015年公司经营的一大挑战。

    广州恒运2015年第三季度报显示,本年初至报告期末,与上年同期相比,营业收入减少53.49%,主要是报告期内电量收入及锦泽房地产公司结转的房地产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上述南方电网知情者对记者表示,如果上述合作最后谈成,对发电企业广州恒运和用电企业鞍钢联众来说是好事一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