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邦停牌应对董事长被查传言 或涉救市内幕交易

    1月6日晚间,一则消息从社交媒体流出: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于下午被警方带走,记者拨打周成建手机时提示已关机。

    美邦
    美邦

    美邦服饰则在1月7日开市前发布停牌公告称,因媒体上出现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成建的相关信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避免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异常波动,经申请,股票将于2016年1月7日开市起停牌。目前公司正在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待有关情况核实后,将及时刊登相关公告并申请复牌。

    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是谣言,上市公司一般会发布澄清公告。如果上市公司需要核查,那么情况便不是那么简单。

    2015年6月下旬A股开启断崖式暴跌,监管层自7月1日开始着手商讨救市对策。7月6日,以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中信证券呼家楼营业部等中信证券营业部为救市席位的国家队资金正式入场,而美邦服饰则连续3日成为国家队扫货的主要标的之一。

    根据成交回报显示,中信证券四家“救市”营业部分别在7月6日、7月8日、7月10日大规模买入美邦服饰筹码,买入金额总计逾30亿元,而美邦服饰则因如此大规模的扫货而逆势大涨,远超股灾期间的同类个股。

    美邦服饰三季度报显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流通股比为4.85%,持有1.2亿股;工银瑞信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南方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中欧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博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嘉实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等因证金公司救市而设立的七个基金专户通道则全部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总计持股比例为10.15%。

    这意味着国家队因救市而买了占美邦服饰总股本的14.9%。“当时就很纳闷,为什么国家队救市会买一个服饰股。美邦并非等题材和人气股,即便拉升对于缓解市场的恐慌情绪也有限。”一位私募高管向记者表达他的困惑。

    因为彼时属于救市的特殊时期,国家队大举买入美邦服饰则并未通过公告向市场告知。

    “但其实很多私募和游资很早就关注了美邦服饰这只股。”上述私募高管表示,美邦服饰之所以广受瞩目,也因私募巨擘—泽熙曾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无关系。

    私募大佬徐翔所操盘的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在一季度位列美邦第三大流通股东,持股比例达5.03%。但二季度便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

    泽熙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并不意味着后续不会买入。2015年5月20日美邦服饰的成交回报显示,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主买2.2亿元,当日封上涨停板。而光大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也是徐翔常用的席位之一。

    9月中旬,网络流传国家队用大笔资金帮助泽熙投资从美邦服饰中解套。9月12日,泽熙投资则发出澄清公告。

    公告称近期,我公司发现在网络及微信中传播关于我司与美邦服饰、中信证券及证金公司等机构的传言,现澄清如下:

    1、我司旗下某单一信托产品于2014年第三季度起持有美邦服饰50550000股,占股本5%,并于2015年4月20日之前全部减持完毕,此后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

    2、国家相关部门救市行为发生在2015年7月,因此我司与中信证券及证金公司等机构在美邦服饰上完全没有交集。

    3、网络、微博及微信上就美邦服饰对我公司的一系列猜测性报道纯属无端编造,恶意中伤。

    A股在国家队耗资万亿之巨暂时稳定后,救市“总指挥”张育军、中信证券诸多高管、徐翔、证件会副主席姚刚则先后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美邦服饰三季报显示,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和胡佳佳共持有总股本的59.3%股份。而前者则是周成建与女儿胡佳佳两人全资控股的投资公司。

    截止发稿时间,记者未能联系上美邦服饰发言人就此作出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