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煤飞色舞”再现 修复性反弹仍有波折

    本周一沪深两市暴跌触发熔断机制,恐慌情绪一度蔓延。不过随着情绪的趋稳,市场也迎来修复性反弹,昨日股指重返3300点。值得注意的是,煤炭、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强周期板块成为领涨龙头,“煤飞色舞”重现市场,场内其他题材概念也受到激发,题材热点集体复苏。不过,这种普跌之后的普涨更多是对于前期恐慌性杀跌的纠偏,短期不确定因素较多,修复性反弹仍面临波折。

    “煤飞色舞”助力反弹

    2016年首个交易日沪综指下挫逾200点,下破3500点、3400点、3300点三大整数关口,个股更是掀起跌停潮,恐慌情绪一度蔓延。随后一个交易日,多空盘中激烈博弈,指数大幅波动,振幅超过4%,尾盘震荡拉升,跌幅收窄,指数震荡企稳。经历了周一的大调整,周二的震荡企稳后,股指在昨日迎来反弹,沪综指早盘小幅高开后,维持窄幅震荡,午后随着成交额的放大,指数震荡拉升,尾盘涨幅显著扩大,收报于3361.84点,上涨2.25%,重返3300点之上。与沪市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同样抢眼,深成指上涨2.24%,收报于11724.88点。中小板指数上涨1.89%,收报于7747.7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2.14%,收报于2468.37点。指数昨日迎来普涨。

    修复性反弹仍有波折
    修复性反弹仍有波折

    从日内表现来看,“煤飞色舞”重现市场,成为支撑大盘走强的重要力量,受此带动,其他行业板块尾盘也纷纷上涨,行业板块全线飘红。申万钢铁、采掘和有色金属指数涨幅居前,均超过4%,分别上涨7.35%、6.61%和4.22%。电子、计算机和传媒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三朵金花”亦受到带动,涨幅在2%之上。申万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表现略有平淡,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22%和0.79%。

    从题材概念来看,题材股在经历了前半周的集体回调后,昨日也迎来强势复苏,135个Wind概念指数悉数上涨,题材热点开花。次新股、冷链物流、黄金珠宝、新疆区域振兴和北部湾自贸区指数涨幅居前,超过4%,分别上涨6.25%、4.82%、4.39%、4.10%和4.01%。与之相比,ST概念、上海自贸区和健康中国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0.72%、1.48%和1.57%。

    修复性反弹仍有波折

    周一沪深两市暴跌源于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减持禁令即将到期、险资回撤风险抬头、制造业PMI弱于预期、年末排名考核结束、注册制加速推进等多重利空共振,熔断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风险,但机制本身并非市场大幅调整的主因。当日在恐慌情绪宣泄下,各大指数下破多个重要支撑,存在明显的超跌嫌疑,随后指数震荡企稳,周三更是震荡反弹,这种反弹更多是对于前期暴跌的纠偏,短期修复性反弹仍有波折。

    一方面,昨日反弹期间成交额仍未能放大,反弹不放量印证资金情绪尚未完全修复,参与度不够。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为6995.00亿元,非但没有放量,反而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000多亿元。成交额是评判市场人气的重要指标,是否有增量资金入场决定着未来行情的走向。2015年11月沪深两市成交额维持在万亿之上,11月5日沪深两市成交额更是达到1.37万亿元,造就了11月整体的偏暖行情。不过2015年12月市场交投出现回落,沪深两市成交额回撤至万亿之下。随着年底排名考核的结束,机构护盘动力不足,落袋为安和调仓换股逐步启动,2016年首日经历了“开门黑”后,市场交投继续降温,后市市场行情重新回暖需要成交额不断放大。

    另一方面,汇率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势再度加快,在岸即期汇率日间跌穿6.55元关口,再刷新四年多低位,离岸人民币先扬后抑,6.7元整数关口失守。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市场上对于引导人民币贬值以刺激经济的呼声有所上升。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跌,资金外逃预期继续升温。机构人士表示,汇率市场在2015年8月已经成为影响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当前汇率市场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作为人民币资产A股也受到其波动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