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改委死守不调价 国际油价累计下行约15%

    自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表雾霾论并宣布暂停下调成品油价格后,国际油价基准水平从40美元/桶附近已经累计下行约15%。其间发改委已经连续两次暂缓下调成品油价格,舆论的质疑和调侃、个人律师和学生的考究之下,发改委价格司可谓压力山大,而下一次调价窗口又将在1月12日再度如梦魇一般来临。

    发改委死守不调价
    发改委死守不调价

    听闻上周四放假前,发改委召集了成品油价格讨论会,从油田、炼厂(含地炼)的供应侧代表到货车车队等终端用户代表等一众各方利益群体均有列席。其实会议核心焦点不外乎两个,一是长远方向,如何加深市场化,二就是眼前的尴尬了:能否就“地板”的政府干预触发条件达成共识。

    政府“地板情境”的干预触发条件出炉想增补进定价机制难度不小,因为牵涉各方利益,广大的车主感情上看起来就很难接受。所以现下发改委只能继续顶着压力,暂时对外保持沉默。

    在一片车主的诟病声中,截至12月末,粗略算来保守估计,如仅考虑汽油产品,成品油价格暂缓政策令石油行业得以每日输血约2亿元,加上柴油,每日得以输血约5亿以上。对业绩羸弱的油田、炼油企业和整个供应侧来说,发改委也算是“功德一件”。

    等“地板价”问题得到共识和妥善解决,市场化的下一步棋难度就小多了,即价格发布方由发改委的“政府指导价”转移至几桶油为代表的大企业,同时公布结果接受政府监管和舆论监督。目前的原油成本定价逻辑不变,只是舆论的目标有所转移,发改委也好卸下“地命海心”操碎了心的重担。

    新年开始,请大家稍安勿躁静观其变哈,寄望政府也更透明坦诚亲民些,您的良苦用心还是慢慢会有更多人理解的罢。有任何意见和吐槽请畅所欲言,理不辨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