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取得进展 身份谜团待解

    万科再度更新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万科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除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之外,万科同日还披露了去年12月销售数据及近期回购A股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万科资产重组事项并没有更多确定性细节透露,仍处于和潜在对手方谈判协商阶段,这将意味着重组事项可能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是否成功目前难以判断。

    重组事项正常推进
    重组事项正常推进

    1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A股股票自2015年12月18日起开始停牌。停牌期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除了与此前公告所称的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分析人士称,这将意味着,在这场影响颇大的股权争夺中,将有更多的机构或公司将牵入其中。

    据去年12月29日万科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公告显示,万科计划以新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目标公司权益。目前万科已经于12月25日就有关可能交易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作为潜在卖方)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该意向书旨在列出双方就拟议交易原则上的初步意向具体为潜在卖方将出售,并且本公司将购买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

    上述两则公告均表示,由于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较为复杂,公司除与前述潜在卖方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因此,此次公司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万科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不过,对于万科重组方案最终的成败,也有市场人士持谨慎保守态度。据某券商投行人士分析,万科重组的方案目前只透露一些方向性的情况,但方案细节并没有成型,目前或需先确定谈判对象才好做方案,同时与多个潜在对手方的谈判,以确保重组方案随时可能出现变化,最后是否能够成功推出仍难断定,不排除万科管理层希望借此解决公司股权持股的问题。

    对手方身份谜团待解

    对于谁来参与万科重大资产重组,市场的传言纷纷。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此次万科股权争夺涉及的关系复杂,对收购资金要求大,万科向央企发行股份的可能性比较大,且容易获得审批,若面向民企,则可能较难与万科形成战略统一。

    此前,已有市场人士猜测称,尽管华润至今对万科的股权争夺发表言论或实施相关动作,但华润集团仍是万科管理层相对理想的盟友。据公开资料,自15年前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主动引入华润集团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华润一直担任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角色,并对万科管理层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

    去年12月30日,有消息称,万科潜在的交易对手为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置地,对此,万科方面人士称,近期外界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交易对手方、交易方式等有较多猜测。公司澄清,相关传言皆无事实依据。

    除了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之外,万科同日还披露了2015年12月销售数据及近期回购A股的情况。据公告显示,万科2015年12月份实现销售面积24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32.4亿元。至此,万科2015年1至12月份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而据万科披露回购情况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13%,成交的最高价为13.16元/股,最低价为12.57元/股,支付总金额为16014.85万元;公司此次回购期限结束日为2015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