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海外股市全面走低

    受多个经济体PMI数据表现不佳以及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温的影响,投资者转向避险资产,全球股市在新年首个交易日遭遇大范围抛售。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2,低于11月的48.6,连续10个月处于萎缩区间。

    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避险情绪显著升温

    印度12月制造业PMI下滑至49.1,为两年来首次跌至收缩区间。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此外,沙特3日突然宣布与伊朗断交,令投资者对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的担忧再度升温。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涌入黄金、美债资产。截至北京时间4日19时20分,纽商所黄金主力期货合约价格上涨1.1%至每盎司1072美元,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2.23%,创近两周最大跌幅。

    在多重利空冲击下,亚太市场4日遭遇全面抛售。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327点,下跌2.7%,恒生国企指数下跌3.6%,收报9311点。日经225指数下跌3.1%,报收于18451点;韩国首尔综指下跌2.2%,创去年8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6%。

    美欧市场同步承压。截至北京时间4日19时20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德国DAX指数下跌3.5%,法国CAC40指数下跌2.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美国股指期货盘前走低,道指期货下跌1.5%,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1.4%。

    Pinebridge投资公司日本股票主管表示,中国和美国经济数据不够强劲,中东地区又有很多新情况。尽管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对股票市场不应过分悲观,但当前的市场情绪有些不安。

    市场延续震荡模式

    2015年全球股市剧烈波动,在上半年普遍上涨后,下半年出现显著回调。特别是在第三季度,主要股指几乎全军覆没。抛售潮过后,市场情绪在第四季度有所平复,主要股指逐步收复失地。

    据法兴银行的数据,2015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仍是股票,但涵盖股息在内的回报率只有2%。这使得2015年成为自1937年以来投资回报最差的一年。

    市场人士认为,包括流动性趋紧、经济增速疲弱等困扰全球股市的问题还将在2016年延续,单边上涨行情告一段落,市场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

    美股方面,高盛认为美股未来主要投资策略应包括以下三条:其一,资产负债状况稳健的股票将跑赢大盘;其二,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将推升美元,美国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将领先于海外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其三,由于大多数公司利润率止步不前,有能力提升利润率的公司将受青睐,投资者可买入销售增速高于美国名义GDP增速,且预期利润率增长超过50基点的公司。

    港股方面,基于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加息以及企业盈利增速下滑等因素的考量,分析师对明年港股大市普遍预期谨慎,但对H股细分板块特别是国企板块走势相对乐观。多家机构预计,恒生国企指数2016年可能有20%以上的上涨空间。德银建议,2016年增持港股金融、工业及IT板块,减持电信、能源及核心消费领域的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