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收官行情料波澜不惊 港股通个股涨多跌少

    港股圣诞节后整体走势以回落整固为主线。周一受内地A股急跌拖累,恒指挫逾200点,失守22000点,但下方20天线约21900点附近呈现支撑。衍生市场方面,周一恒指走低,但其相关好仓却出现约43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反映市场氛围并未转差。周二,内地A股止跌回升,港股亦重拾升势,恒指盘中更屡次重返22000点之上,只是大市交投由于节日因素比较清淡,全天最终收报21999.62点,升80点,涨幅0.36%,成交额约378.6亿港元。

    港股收官行情
    港股收官行情

    从周二盘面上看,蓝筹股涨多跌少。昆仑能源升2.85%,涨势靠前;百丽国际升2.95%,领涨蓝筹;隔夜纽约期油大跌3.4%,回吐上周大部分升幅,石油股走势向下,中国石油跌1.52%,为表现最差权重股;此外,中资金融股走势分化,工商银行跌0.42%、中国平安升0.69%。

    纵观“港股通”标的股票近五个交易日市场表现,由于港股大市延续反弹,港股通个股也是涨多跌少。其中,上涨个股达到196只,下跌个股为89只。在强势股方面,伴随着国际油价的企稳回升,能源及原材料类个股呈现超跌反弹走势,光汇石油累计涨幅达到12.82%,昆仑能源、紫金矿业、中国铝业也均上涨5%以上;另外,消费类个股也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合生元涨幅超过15%,华宝国际、思捷环球涨幅在7%以上。在弱势股方面,航运及航空类个股逆市下挫,中海发展和中海集运延续了复牌之后的颓势,分别下跌5.65%和2.73%;此外,中资航空股全线获利回吐,国航、南航、东航累计下挫2%以上。在AH股比价方面,近期A股市场持续上攻动力不足,而香港H股市场则延续升势,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五日出现回落,累计下挫3.14%,报139.16点。

    回顾上周港股市场,节前外围股市普遍造好,恒指亦出现四连升走势,为自12月中触底反弹以来,连续第二周收涨。上周四圣诞节前半日市,恒指早段更一度高见22217点,呈现出技术性突破格局。虽然本周一意外低收,但短线只需守稳22000点关口,料后市仍有机会冲击上方50天线约22350点附近。本周12月收官战所剩时间不多,或不会起太大波澜。当前恒指10天、20天线有转势向上趋势,可重点期待新年后行情。

    近期大市反复弹升,市场沽空压力亦明显减轻。上周大市沽空金额呈递减趋势,其中上周三降至40亿港元,沽空比率仅8%。而本月18日数据,大市沽空金额约为79亿港元,沽空比率亦高居11%。恒指成分股沽空金额亦回落,上周三沽空金额约为16亿港元,较此前一周约有50%以上降幅;沽空比率11%,较此前一周亦减少约4到6个百分点。即使本周一港股急跌,市场沽空金额亦未有跟随放大。

    外围市场方面,美股上周走势造好,三大股指全周均涨约2.5%至2.8%,不过大市交投清淡,且日线方面亦未收复此前17日及18日留下的两根大阴线。本周一,美股节后复市小幅收跌,原油价格再次大跌,令市场承压。不过,当前市场并无大的利空,且仍处于假期氛围中,美股短期料延续窄幅震荡格局。本周经济数据方面,则可留意美国11月二手房签销数据,以及12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

    内地A股上周曾创反弹新高,但是亦缺乏量能支持,进一步向上出现阻力。周一沪指跌破3600点关,周二震荡回升,却未顺势收复失地,反映投资者年底入场意愿偏淡。

    整体来看,年关将近,外围股市及港股市场投资氛围均冷清,港股大市成交额已跌至19个月来最低,周二成交额更不足400亿港元。在此背景下,恒指或持续于22000点关口附近争持,适宜静待年后春季行情。(此产品无抵押品,价格可升可跌,投资者或损失所有投资。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此文章之作者汇丰环球资本市场刘嘉辉为金管局及证监会持牌人士,并无就结构性产品或相关资产持有任何直接或间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