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债市场宽松式扩容料延续 发行规模增近五成

    截至12月29日,2015年以来各主要类型的信用债发行总量突破7万亿元,延续近年来快速扩张的步伐。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的进一步发挥以及债市“注册制”的推进,预计2016年信用债市场的宽松式扩张将延续。

    发行规模增近五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2015年以来各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场所累计发行信用债总规模达74,688.84亿元,较2014年的50,349.58亿元增长48.34%,是2013年的两倍多。

    信用债市场宽松式扩容
    信用债市场宽松式扩容

    分类型看,在主要信用债品种中,2015年以来发行总量接近或超过1万亿元的品种有公司债(9,623.83亿元)、中期票据(12,620.56亿元)和短期融资券(32,646.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6.09%、29.04%和49.41%。此外,2015年发行规模同比大幅增长的信用债品种还有证券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可交换债,同比增幅分别达201.92%、77.57%和166.06%。同比降幅较大的主要是企业债、可转债等品种。

    对于2015年信用债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总量大增以及公司债等部分品种发行规模的异军突起,分析人士指出,受益于货币政策尤其是利率政策的持续宽松、监管部门对于各类企业发债标准的放宽,大量市场主体进行债权融资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以交易所公司债为例,自4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放宽公司债发行主体至“所有公司制法人”以来,交易所公司债发行热度持续上升。同时,证监会、上交所在公司债逐步放宽发行门槛和条件并提升审批效率等方面,不仅多家产业龙头企业以更合理和更低的融资成本获得发展资金,许多中小型企业也通过更市场化的定价方式发行了大量债券。

    明年料继续扩容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近几个月发改委、证券交易所、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相关部门、机构推出的政策来看,2016年各类发行人整体在发行门槛和条件、审批效率、发债机制弹性等方面的“入场”难度有望继续降低。在宏观经济稳增长、微观企业转型升级两方面均相当迫切的背景下,信用债市场的“注册制”有望渐行渐近。就信用债发行总规模而言,综合考虑宏观政策导向以及2016年全年到期量等因素,预计2016年信用债市场仍将延续2015年的宽松性扩容。

    海通证券认为,2015年公司债发行量大幅上升,主要是受政策放松(新公司债出台、地产融资放松)和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置换存量债务动力上升)等利好的推动。展望2016年,考虑到公司债发行利率与贷款利率息差空间仍大,企业为降低财务成本而置换存量高息债务的意愿仍然较强,2016年公司债供给有望继续放量。

    对于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各类一般企业债券,平安证券等机构认为,考虑到2015年企业债整体发行基数较低,发改委年末再度发文促进企业债发行,2016年广义企业债发行预计将一改2015年发行萎缩的局面,有望再次迎来发行高峰。仅就企业债而言,2016年发行总量最多可能接近8000亿元。中金公司等机构也认为,2016年信用债的供给整体可能较2015年有显著增长。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信用违约的“点状扩散”,信用债市场在延续宽松性扩张的同时,在市场化定价、中介机构尽责、违约处理等方面将继续改革和完善,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