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老吉前途未卜:两大股东决裂已注定

    王老吉前途未卜:两大股东决裂已注定。由于去年起承担了虫草饮料等新品开发、生产的重任,王老吉药业的地位在广药集团变得更加举足轻重,可是不能忽略的是,王老吉药业自身仍前途未卜。

    王老吉前途未卜
    王老吉前途未卜

    上周广州中院举行了王老吉药业清算听证会,王老吉药业是要按照股东之一同兴药业所期盼的那样走向清算解散,还是会像广药集团所盼的那样得以股权转移,目前仍是未知,在听证的关键时刻,王老吉药业再度站在了十字路口。而对于广药集团而言,王老吉药业存在的意义并非一家子公司那般简单,而是与广药集团大健康战略的推进息息相关。

    二度听证:王老吉药业陷清算风波

    王老吉药业是否应当进入司法强制清算程序?12月24日广州中院的听证会就是为此而举行。据了解,听证会上,作为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一方股东的同兴药业认为,王老吉药业已经于2015年1月25日经营期限届满,未能依照法律和章程在到期15天内成立清算组进行清算,且合作方未能就清算问题进行协商,因此须依法通过司法途径由人民法院指定清算组清算。

    而对此,王老吉药业则认为,王老吉药业主体未解散,不应该进入清算程序。该方进而称,在广药与同兴药业合作到期前,广药同意终止《股东合同》,并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要求同兴药业将其持有的王老吉药业的股份转让给白云山。

    实际上,自2014年广药与同兴药业之间就王老吉药业合作出现裂隙之时,双方一直以来各自秉承上述态度,从未改变。同兴药业与广药集团的合作开始于2005年1月25日,按照双方合同,合作期限为十年,即2015年1月25日合作到期。王老吉药业注册资本2亿元,双方各自占48.0465%,剩余3.907%的股份为职工股。

    由于在双方的合作期内“王老吉”商标的归属出现转移,随之同兴药业与广药之间也出现了裂痕。2014年,同兴药业以广药集团未能将“王老吉”商标注入到王老吉药业公司为由,认为广药集团违背了双方合作初衷、继续合作的基础不存在,因而将广药集团告上法庭,欲清算合资公司王老吉药业。

    据悉,2015年2月18日,同兴药业正式提出强制清算的申请,广州中院曾在今年3月26日召开过一次强制申请清算的听证,不过当时广州中院认为,在同兴药业已经提起解散公司诉讼且案件被中止尚未审结的情况下,同兴药业又申请对王老吉药业进行强制清算,依照法律规定,法院对同兴药业提出的对王老吉药业进行强制清算不予受理。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