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老吉前途未卜:两大股东决裂已注定(3)

    首先,由于清算申请的不断被驳回,同兴药业的诉求难有进展;其次,广药集团也未明确提出回购股份的方案,有行业人士称,广药方面除了提出有回购计划外,没有提及股价多少,股权价值到底有多少,而股权回购的基础是披露真实的账目,但是广药却并没有诚意来让同兴药业查账,广药的意图也难琢磨。

    举足轻重:保持运营是最好的选择

    相较于同兴药业孜孜不倦的诉讼,广药对于王老吉药业的态度却显得不是很积极。对此,有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记者称,即便合作双方已经展开争夺,但是这并没有影响王老吉药业现在的正常运营,因此对于广药而言,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现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

    打开王老吉药业的官方网站会发现,以绿盒王老吉被人们所熟悉的王老吉药业目前不是仅拥有单一的明星产品,而是从去年开始承担了广药集团大健康战略的重任,例如,广药集团的虫草饮料吉芝草、王老吉无糖口香糖、大红杞枸杞饮料等新产品都在王老吉药业旗下生产和经营。

    “广药集团目前的整体战略是要依托王老吉商标,做大大健康板块,在此背景下王老吉药业在集团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因此如果一旦进入清算或者股权转移,对于广药集团而言,都会是较大的震动。当然,最好的结果是转移至广药旗下,然而最坏的结果是清算,那么这些新产品必将受到影响。”上述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称。

    除了新产品受影响外,王老吉药业也一直被看做是广药集团具备潜力的业务公司之一。数据显示,王老吉药业2012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23.19亿元,同比增长20.15%,利润总额为人民币1.72亿元。2013年王老吉药业的销售收入为25.1亿元,净利润6646万元。2014年王老吉药业出现了7000万元的亏损,广药方面解释称,这是因为同兴药业干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经营致2亿元左右损失。

    虽然此前广药表示,王老吉药业投资收益占广药集团利润总额比例较小,不到3%,因此对公司经营业绩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对于向“千亿市值”目标进发的广药集团而言,失去一个老业务板块、一个老牌绿盒王老吉以及众多新产品,其负面影响则难以估量。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