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空激烈博弈 3600点平台蓄势震荡

    上周股指盘中大幅波动,盘中最高上探至3684.57点,最低下探至3568.58点,振幅超过100点,多空激烈博弈可见一斑。目前来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新股发行告一段落,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减少,这为市场反弹夯实了基础。风险偏好小幅抬头以及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也对指数构成支撑。但市场成交额不断萎缩,资金参与热情不高,短期股指料继续维持3600点平台震荡。

    多空激烈博弈 沪综指创4个月新高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大幅波动,周初在举牌热的带动下,蓝筹股集体爆发,沪综指震荡冲高,周中最高上探至3684.57点,创下4个月新高。不过随后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565.75点,振幅超过100点,多空博弈依然激烈。最终,上周五沪综指收于3627.91点,上涨1.37%。

    多空激烈博弈
    多空激烈博弈

    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更为平淡,深成指上周累计上涨1.17%,收报12980.57点,距离13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02%,收于8565.72点;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26%,收报2794.73点,下破2800点关口。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25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申万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银行指数涨幅居前,超过3%,分别为4.56%、3.28%和3.16%;与之相比,申万国防军工、传媒和计算机指数上周逆市下跌,分别下跌0.91%、0.89%和0.26%。

    热点概念分化依然明显。135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104个概念实现上涨,其中页岩气和煤层气、LNG和建筑节能指数上周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36%、5.82%和4.60%。与之相比,网络安全、卫星导航和动漫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77%、2.40%和2.33%。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热点切换频率已经明显提速,分化潮也就此展开。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新股发行告一段落,市场短期不确定性因素减少,这为市场反弹夯实了基础。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成交额未能放大,资金参与力度不强,空方短期并不愿意放弃3600点的阵地,短期将多方一次次上攻打退,多空双方的博弈愈发激烈,体现在市场上便是指数波动幅度显著放大。

    3600点守卫战将打响

    目前,风险偏好小幅抬头以及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对于指数构成支撑。但市场成交额不断萎缩,资金参与热情不高,多方兵力尚未完成集结,短期股指将继续维持3600点平台蓄势震荡。

    一方面,市场风险偏好出现小幅上行。保险举牌带动市场预期风格切换,举牌概念股、低估值蓝筹与券商纷纷走强,降低了市场继续回调的动力。与此同时,量子通信、蓝宝石、虚拟现实等题材热点轮番表现,一定程度上烘暖了市场人气。

    另一方面,经济数据短期出现改善,不断夯实底部。国家统计局12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利润下降1.4%,降幅比10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经济数据短期呈现出改善的趋势。高华证券预计,政策会在年内剩余时间保持明确的放松倾向。政策放松、再加之停限产等一次性因素所带来拖累的消退,有望共同推动今年四季度环比增速走强。

    由此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小幅上行,经济数据短期出现改善,当前市场大幅回落的概率并不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注册制确定落地的消息对于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较大,资金观望的意愿较强,而不愿意大举入场。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不断萎缩,12月25日已经降至6843.09亿元,较周初9000亿元的规模下降了近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