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债期货尾盘急跌 多空分歧明显多头信心受挫

    多空分歧明显的国债期货,周二再迎利空消息。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的消息打压了多头信心,期债尾盘急跌。债市“去杠杆”的担忧引发拥挤交易,成为尾盘急跌的直接因素。截至当日收盘,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报100.985元,跌0.35%;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报收101.40元,跌0.19%。这也是今年期债牛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债期货尾盘急跌
    国债期货尾盘急跌

    上周国债期货创出历史新高后,延续了调整格局。不过,周二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的消息一经传出,叠加上国库现金定存利率上浮,让市场感受到金融“去杠杆”的压力。

    按照市场逻辑,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利率可能会提高融资成本,因为14天期利率是2.4%,7天期是2.25%。此外,近期市场资金价格也出现边际提高迹象,这对于债市多头的情绪影响很大。

    数据显示,上周资金成本抬升是从本月MLF的续作开始的。上周央行续作MLF期限只有6个月和1年,这2个期限的利率分别为2.85%和3%,资金利率边际提高的趋势已经初现苗头。

    “央行思路转变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里有所提及,当时就提到了注意银行间流动性风险的问题。而目前银行资金极度依赖央行供给,这就使得央行决定了资金利率成本,也决定了资金加杠杆的节奏问题。目前看,央行显然想要‘去杠杆’,并认识到资金利率过低的问题。因此,未来资金利率有可能会渐进式抬升,从而抬高杠杆成本。”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

    一旦市场资金价格反弹,就会提升机构负债成本,从而抑制短期资金融出意愿。季成翔认为,此轮债券多头一个不利因素就在于资金利率不高且异常稳定,因此央行的态度和操作将使债券市场进入新的均衡态势,边际资金利率和债券收益率倒挂将得到缓解。国债进入调整期,而拐点是否最终确立则需要等待8月份的CPI数据。

    从另一个层面看,央行降准的概率和必要性或将进一步下降。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发布最新报告认为,央行短期操作工具愈丰富,管理短期流动性缺口的能力愈强。在汇率和国内去杠杆的双重约束下,降准已然不在政策考虑之内,而通过7天和14天搭配管理流动性是更有效的政策组合。因此,债市短期调整的拐点更加明确。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应该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以及政策面的态度。以国务院前日发布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看,关于债券市场的描述是“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合理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与之前的“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相比,存在一定的区别。

    邓海清认为,在“资产荒”背景下,资金利率处于低位会刺激实体企业大幅增加债券发行,这一方面会导致了大量资金堆积在企业,形成“流动性陷阱”,另一方面会导致杠杆居高不下、实体经济“去杠杆”难度加大。因此,大力支持股票市场、减缓债券发行,是较好腾挪杠杆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