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加息对其他经济体未必是好事

    美元加息这只大靴终于没有悬念地落下,给即将过去的2015年划上了句号。它反映了全球经济在美国经济走向复苏的前提下,重新聚集动能,迎来2016年全球经济的慢复苏或复苏,从而进入另一个从弱至强、强至衰的经济周期。

    美元加息对其他经济体
    美元加息对其他经济体

    这一周期美国经济仍将充当领头羊或火车头的作用,尽管力道已远不如从前。诚如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说的,美国是世界上经济复苏最强劲的国家之一,美元结束零利率时代就是这一经济现象的标志。

    美元有近10年没有加息了。这一期间出现过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海啸,美元进入减息乃至数度宽松。这给全球其他经济体提供了崛起或担当领头羊的时空,无奈这一可能并没有出现,全球几乎没有一个经济体在美国出现次贷危机时,或独善其身,或砥柱中流,或引领全球,大多上演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戏码。

    这表明在全球经济日益多元发展的格局中,美国再也无法承担唯一发展动力的功能,同样也没有另一个经济体可以弃美济世,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头领。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其破坏力依然不能小视。

    2008年至今的全球经济实际运行足可证明美国成事可不足,坏事足可余。而当美元进入加息周期,预示经济发展呈现新气象之际,它可能已在恢复活力和动能,这对全球经济构成利好,至少不会把全球经济重新拖下水吧?

    美元加息,全球资金加速回流美国,将再度刺激美股向上,从而给美元计价的资产带来新的血液,这对全球其他经济体未必是一桩好事。不仅资金会出走,更会影响实际收益,从而改变全球投资的整体流向。即使是相对封闭的中国资本市场甚至储蓄也会受到冲击和影响。

    以风险最小的投资国债和储蓄作观察。201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约贬值4%以上,目前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利率1.5%,5年期以下国债的年收益约4%。2015年仅买入和持有美元,可获3倍收益于定存,并与国债收益并肩。美元已进入加息周期,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约有3%~5%的贬值预期,人民币近期的走势又贬多于升,这让最怕风险的投资人即便储蓄买国债,在美元计价下也有8%~10%的损益,这将必然改变国人的投资习性,钱越存越少成为常态,转而投入风险性资产。

    风险性资产如股票等,由于人民币贬值其资产价格也将有一个重估的过程。以港币计价的香港股市在美元加息前,竟然出现9连跌刷新31年港市纪录。因为港元挂钩美元,实行联系汇率,隔日港元追随美元也加息,这对港股怎么也不会是利好吧?

    内地股市目前已出现了B股转A的个股,其B股价格与转入的A股价格,几乎没有折价,在美元升值的预期下,必将压缩A股上涨空间。AH股票溢价的AH指数,在A股指数仍处3500多点波动的现状下,溢价已达50%,接近历史高点,这都是A股的潜在利空。假如美元在2017年利率升至2.5%~3.5%,人民币恐怕利率将升至3.5%~4.5%,不然怎么拦阻资金出走?这是A股开市以来从未遇见的新压力。美元加息对国人储蓄和投资的冲击与影响,恐怕还不止于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