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均瑶乳业并购疑云 高溢价重组受投资者抵制

    均瑶乳业并购疑云,高溢价重组受投资者抵制。上市公司爱建集团正在筹备的25亿元重组,正遭遇来自部分投资者的抵制。12月初,爱建集团公布与均瑶乳业的重组方案修订版。

    均瑶乳业并购疑云
    均瑶乳业并购疑云

    根据该方案,爱建集团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均瑶乳业99.8%的股权。此后,爱建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均瑶乳业的大股东均瑶集团。投资者之所以抵制这次重组,是因为此次停牌注入的资产并非市场此前期待的金融业务,而是乳业资产——均瑶乳业。

    这次“牛奶换金融”的重组中,还出现了标的公司估值溢价36倍、业绩增长2倍、大客户注销等现象。这些现象都加重了投资者对这次重组的疑问。12月23日,已有投资者称,已经准备就此事向上市公司进行抗议;并且不排除寻求法律途径进行维权的可能。

    重组预案显示,均瑶乳业评估后的市净率达到37倍。同期,与均瑶乳业同类可比的上市公司承德露露、三元股份、天润乳业等公司,市净率基本均在9倍以内。

    “金融变牛奶”引投资者不满

    经过了长达5个多月的停牌之后,上市公司爱建集团筹划已久的重组事项终于在12月初明朗化。

    此次问世的重组预案内容却令部分投资者感到失望:期待已久的重组对方不是“财大气粗”的重量级金融公司,而所注入的资产看起来也并不“热门”。

    12月9日,爱建集团发布收购预案修订稿,公司计划以13.91元/股向均瑶集团、王均金和王均豪发行1.8亿股股份,作价25.02亿元,购买其持有的均瑶乳业99.81%股权。此次收购均瑶乳业资产,与公司此前公告所传递出的信息并不一致。

    今年8月17日,爱建集团发布了“主要股东拟公开征集受让方的协议转让所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公告中明确表示,受让方应“对上市公司对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源支持”。

    正是鉴于这一表述,使得一些投资者曾判断,爱建集团作为一家以金融、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所注入资产也应该为相关业务。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