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关注宝能系举牌万科 证监会会同银监会保监会研判

    12月2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宝能系举牌万科一事表示,上市公司、收购人等信息披露义务人在上市公司收购中应当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董事会对收购所作出的决策及采取的措施,应当有利于维护公司及其股东利益。

    监管关注宝能举牌万科
    监管关注宝能举牌万科

    上周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就万科(000002.SZ)和宝能系的股权争夺表明态度称,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证监会不会干预。

    “证监会一直高度关注宝能举牌万科一事。”张晓军25日表示,目前证监会正会同银监会、保监会对此事进行核实研判,以更好地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维护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15年年尾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非“万宝之争”莫属,部分险资举牌概念股也“鸡犬升天”,走出了一波上涨行情。随着宝能系和万科管理层之间的股权争夺逐渐升级,12月18日,万科以“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为名,A股和H股同步停牌。

    停牌前,万科遭遇抢筹增持。据12月22日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宝能系”公司钜盛华在15日增持万科总股本至23.52%,安邦保险也在17日、18日以39亿元完成两次增持,约占万科总股本的6.18%。

    不过12月23日晚,万科和安邦分别发布结盟声明,让“万宝之争”剧情发生反转。23日晚近12点,万科声明称欢迎安邦成为万科重要股东;而安邦则表态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

    在宝能系与万科的股权大战中,持股至第三大股东的安邦扮演着微妙的角色。财新网报道《万科安邦半夜发布结盟声明安邦明确支持万科管理层》提及,安邦可能更愿意和万科管理层合作。目前万科已确定启动市场化资产重组,停牌时间至少三个月。万科管理层已经开始物色重组财务顾问,与高盛等投行进行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