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饿了么获阿里超十亿美元注资 占股约有27.7%

    资本动作频繁的中国网络订餐服务市场或许又将迎来新的格局调整。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外卖送餐平台“饿了么”已经签署投资框架性协议,饿了么将从前者处融得12.5亿美元;在此番融资后,饿了么估值将超过45亿美元。这是此前财新网在报道中引述投资人士的说法。

    饿了么获阿里注资
    饿了么获阿里注资

    饿了么公关部人士在回应记者问询时,并未否认相关传言,其称稍后将正式发布相关消息。以上述数据计算,阿里巴巴在饿了的占股约有27.7%。

    此前11月,互联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投资饿了么,但具体金额不详。更早前8月底,饿了么宣布“完成6.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一金额被质疑有所夸大,而饿了么对此表示否认。

    除了投资饿了么之外,作为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要变量,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亦准备放弃已经占股的美团,转而自行发展“线上到线下”生活服务业务。目前尚不清楚接受阿里大量资金注入的饿了么,将如何与阿里自营的“口碑网”进行业务合作。

    由阿里巴巴与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合资成立的“口碑网”,是阿里巴巴切入O2O业务的主力军。这家成立于2015年6月的新公司,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各出资30亿元人民币,并各自持有其50%的股份。

    阿里巴巴将旗下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注入到口碑网中,而蚂蚁金服则将逐步投入其线下商超、售货机等行业的商户和团队。这家新网站沿用了阿里巴巴已经关闭的生活消费信息网站的名字。

    阿里巴巴在“线上到线下”生活服务领域的布局颇早:该公司于2011年投资了团购大战的幸存者之一“美团网”。熟悉该次交易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阿里当时以小股东身份入股美团属于“防御性投资”——先行投资占位,待明确美团的发展态势后再行确定是否增持。

    然而一直谋求独立发展的美团与阿里巴巴关系并不密切,在美团与阿里巴巴竞争对手腾讯持有股份的餐饮服务平台“大众点评”合并后,美团与阿里巴巴的罅隙越发明显。参与撮合此次合并交易的腾讯向合并后的实体注资10亿美元,使得阿里巴巴的地位颇为尴尬。

    《金融时报》引述投资者的消息称,阿里巴巴正以“极大的折扣”,寻求抛售其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新实体中,价值10亿美元的优先股。阿里所持有的这些股票在新“美大”150亿美元左右的估值中,占有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