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方共同设立长城资产 拟引进战略投资持股20%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资产”)副总裁胡建忠24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长城资产计划引进5-8家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20%左右股权。长城资产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引进战略投资工作,达到港股及沪深股市上市标准,随后将根据国内外经济环境、资本市场环境,选择合适时间窗口上市。

    三方共同设立长城资产

    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长城资产转型改制方案。按照要求,财政部将联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公司设立后,长城资产将通过增发等方式引入其他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根据资本市场情况择机上市。

    三方共同设立长城资产
    三方共同设立长城资产

    胡建忠介绍,围绕公司股改,各项工作如审计、评估和法律等清产核资程序、“三会一层”及相关制度建设等也在积极推进。下一步,还要尽快做好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审核、新公司产权登记、变更行政审批许可、工商变更登记等关键性工作,尽快召开创立大会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完成股份公司的登记注册。

    股份公司挂牌后,长城资产将正式启动引进战略投资项目。对于潜在战略投资者的要求,长城资产表示,一是希望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看好,能够着眼于战略投资;二是希望战略投资者的业务和产品,能够与长城的业务和产品有着紧密的关联度,能够延伸公司产品和业务链条;三是希望战略投资者能够为长城资产带来行业领先的技术,更先进的管理理念;四是希望战略投资者能够有助于长城资产提升国际影响力,拓宽公司海外营销渠道,有助于今后在境内外上市。

    不良资产处置面临挑战

    对于公司股改以后的战略发展方向,长城资产表示,将致力于成为独具特色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同时坚持不良资产经营处置主业,积极收购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各类不良资产,通过重组整合、追加投资,调整资产负债期限配置等手段盘活存量,为全社会提供跨周期危机救助型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熨平经济周期波动的“安全网”和“稳定器”作用;积极探索以PPP模式参与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履行中央金融企业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长城资产同时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不良资产处置也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资产处置的潜在购买客户不够活跃;二是外部经济增长条件不确定前提下,资产价值存在贬损可能。不过,虽然不良资产处置周期会相对较长,但对处置收益影响不大,这得益于长城资产不良业务拥有比较明显的“跨周期经营”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长城资产表内外总资产达到4267亿元,较年初增加1511亿元,增幅为54.8%;所有者权益为542亿元,较年初增加135亿元,增幅达到33%。今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为75.88亿元,同比增长16%;集团年化ROA和ROE分别为3.24%和21.33%;资本充足率为13.37%;成本收入比为4.9%,杠杆率为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