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方企业打出“永不需要戴口罩”口号吸引人才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南方的企业在北京的雾霾中看到机遇网上的广告听起来很诱人:快来阳光明媚的南方,忘记北京的雾霾。乐享悠闲的生活方式,放弃不利于健康的北京!

    永不需要戴口罩
    永不需要戴口罩

    就在北京居民忍受雾霾时,中国南方的企业正宣传自己所在城市的魅力——阳光充沛且绿树成荫,所有这些都意在吸引受过良好教育且颇具抱负的北方才俊。深圳某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顾问艾米·李(音)表示,公司所在科技园的清洁空气是她招聘人才的一大优势。“你永远都不需戴口罩。”李说,“我们公司被绿色植物环绕,一切都整洁如新。”

    没人说空气是首都人才流向南方的催化剂,至少现在还没有。上年纪的北京居民似乎也没像美国退休人员纷纷涌向佛罗里达那样,为躲避雾霾而远走他乡。然而,随着人们的耐心被“红色预警”带来的不便所消磨,以及越来越担心雾霾对健康的危害,离开似乎是一种诱人的解决方法。

    深圳一家正在招聘销售人员的房地产公司,也将清洁空气当做吸引北方员工的主要“卖点”之一。“显然,年轻人比父辈更关注健康。”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杰(音)说,“这里的深冬向来是阳光灿烂,而北京却令人感觉很阴郁。”但迄今为止,公司网上招聘广告的效果很一般。陈说,在每周加入公司的20人中,来自北京的寥寥无几。在他看来,这在某种程度上与附近省份的人来深圳更容易有关。

    不过,这些宣扬到阳光明媚的南方去工作的广告,正在随心所欲地利用北京冬季的阴郁和幽闭恐惧做宣传。“雾霾令我很压抑,每天打开窗甚至看不到马路对面的建筑。”一名24岁的杂志编辑说,“我何必在这里生活?感觉就像住在地下室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