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系一年举债超过600亿 底气来自巨额融资

    虽然生死争夺的硝烟似乎开始飘散,但“宝万之争”棋至中局,站在背后的资本的面孔,刚刚开始渐次露出真容。资产规模急剧扩张、资金利器在手,是宝能系敢于四处举牌的底气所在。根据相关资料测算,2015年这一年内,仅宝能系的前海人寿、钜盛华、宝能地产等几家成员企业,资产规模就增长了千亿元之巨。

    宝能系巨额融资
    宝能系巨额融资

    资产模急速扩张的背后,是宝能系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和举债。今年以来,通过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参股有限合伙基金等方式,获得的资金可能已经超过600亿元,与其今年举牌、拟参股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相近。

    风光过后,巨额举债、高杠杆,是宝能系的利器,也是外界必须正视的现实。规模高达600亿元巨额负债将在2016以后集中到期,这对存货奇高、经营性现金流并不宽裕的宝能系,是福又将是祸?

    资产规模千亿扩张

    2015年7月至12月15日,包括钜盛华、前海人寿在内的宝能系,开始在资本市场凶猛出击,四处举牌上市公司。迄今为止,前海人寿、钜盛华两家公司,已经举牌万科在内的8家A股上市公司。

    根据公开信息估算,截至目前,前海人寿、钜盛华举牌上市公司、拟参与的上市公司定增,如果全部实施,动用的资金量,保守估计将超过620亿元。其中,包括举牌万科、南玻A等上市公司,动用的资金规模,保守估计至少已经超过500亿元。

    除了举牌,前海人寿、钜盛华还计划大规模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根据中炬高新此前披露,前海人寿控制的富骏投资、崇光投资等四家企业,还计划认购该公司非公开发行的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5亿元;此外,韶能股份11月17日也披露,拟向前海人寿、炬盛华定增,募集32亿元资金;10月29日,华侨城A公告,前海人寿、炬盛华分别拟以现金认购其定增的5.87亿股、1.17亿股,认购价为6.88元/股,涉及资金约46亿元。若全部实施,宝能系合计共需资金约120亿元。

    宝能系凶猛凌厉的举牌,万科无疑占据了大头。根据公开信息计算,在上述资金中,仅用于举牌万科部分,就已达到400亿元以上。而钜盛华又充当了绝对主力,由其出面举牌所耗资金,可能已经达到300亿元。

    与四处举牌相呼应的,是宝能系的资产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仅以前海人寿、钜盛华、宝能地产、宝能控股四家来测算,最近一年的资产规模的总和就增加了千亿元之巨。

    在上述四家上市公司中,作为持牌金融机构,最为显眼的无疑是前海人寿。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前海人寿总资产已达1260亿元,而去年底为560亿元,三个季度增加了700亿元,增幅达到125%。其中保费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108%。

    虽然资产规模不如前海人寿,但自2014年以来,钜盛华的资产也实现了急速膨胀。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底该公司的资产规模为87.43亿元;2014年末则暴增至283.13亿元,同比增长223%。据其今年12月16日披露,截至10月底,钜盛华总资产为523.6亿元,比2014年底的283.1亿元,增幅超过90%。

    资产规模的急剧膨胀,与负债的增长有密切关系。获得钜盛华2015年公司债募集说明书显示,2014年底,其总负债为96亿元,今年6月底已经增加到149亿元。而到了10月底,其负债已增加至307亿元,半年增加了210亿元左右。

    宝能地产同样如此。据其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2014年底、2015年6月末,宝能地产总资产分别为470.4亿元、514.4亿元,负债分别为349亿元、397亿元,负债半年增加了48亿元,超过同期资产增长速度。

    底气来自巨额融资

    宝能系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有赖于负债的爆炸式增长。而其主要的资金来源,除了前海人寿动用的保险资金之外,主要来源于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而这也是2015年以来,宝能系敢于四处凶猛举牌的底气所在。

    根据相关数据测算,仅钜盛华、宝能控股、宝能地产三家公司,2015年以来就获得了数百亿元融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