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宝能系”举牌万科资金何来 隐蔽的浙银资本

    “宝能系”投资主体平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钜盛华),不断增资及增持万科股票的钱从何而来?银行理财资金是重要“金主”。

    宝能系举牌万科资金
    宝能系举牌万科资金

    11月,钜盛华拿出了67亿资金作为劣后级向华福证券融资133亿,合计出资200亿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浙商宝能基金)。据记者调查,层层穿透之后,该基金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浙商银行。

    浙商银行截至目前尚未对此给出官方回应。

    未备案的200亿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宝能基金已募集200亿规模,但并没有备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工商资料显示,该有限合伙注册于2015年11月11日,华福证券出资132.9亿做LP,认购优先级;深圳市浙商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做LP,认购劣后级;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作为GP,认购劣后级。

    据记者确认,华福证券仅是通道,以“华福浙商2015-003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入股浙商宝能基金。据多位接近浙商银行人士向记者确认,华福证券定向资管计划背后的出资方,正是浙商银行。

    这是一种常见的“假股真债”形式,银行理财借道有限合伙企业,利用私募基金形式,作LP认购优先级,获取固定收益回报,风险由劣后级兜底。据记者独家多方获悉,该有限合伙企业存续期为七年,优先级获得的固定年化投资收益率分别为8%、8%、17%、12%、13%、14%、15%。

    记者获得的协议文件显示,该合伙企业的资金投向,包括三部分:一是支付前海人寿股权转让对价,一共使用约57亿元;二是用于向钜盛华增资,钜盛华再向前海人寿增资,这部分资金为60亿元;三是用于二级市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资金规模82亿元。有接近浙商银行管理层的人士透露,目前投向万科股权收购的资金大约有70亿元。

    在第一部分的前海人寿股权转让中,浙商宝能基金向钜盛华增资10亿元,并向钜盛华发放股东借款47亿元;钜盛华将这部分资金,与其它渠道筹集的资金一并用于受让前海人寿的股权,受让后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51%股权。

    如果扣除浙商宝能基金向钜盛华增资输出的57亿资本金,钜盛华向浙商宝能基金实际投入的LP资金仅为10亿元,而浙商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华福证券投入资金高达132.9亿元,这部分融资的杠杆率高达14.29倍。

    据记者了解,宝能投资集团将部分股权、钜盛华将前海人寿股权均质押给华福证券提供担保;姚振华夫妇及钜盛华、宝能地产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这意味着,“宝能系”用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的股权质押,从银行表外杠杆融资了132.9亿资金。而宝能投资集团是姚振华的个人独资公司,“这相当于银行变相给姚振华发了一张130多亿的信用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隐蔽的浙银资本

    浙商银行如何给“宝能系”输出资金?答案是一个隐形的子公司——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表面上,浙商银行与浙银资本没有股权关系。但多位接近浙商银行的人士证实,浙银资本确实是浙商银行的子公司,主要是为未来进行“投贷联动”试点所准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