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粮7.5亿美元收购来宝余下股份 上下游一体化格局

    12月23日,中粮集团宣布已经在昨日(22日)与来宝集团达成协议,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国际有限公司以7.5亿美元收购来宝集团所持有的中粮来宝农业49%的股权。此项交易完成后,中粮国际将持有中粮来宝农业100%的股权,中粮来宝农业将更名为中粮农业。

    中粮收购来宝余下股份
    中粮收购来宝余下股份

    来宝农业主要在南美洲、非洲、欧洲、亚洲(包括印度及中国)及澳洲经营农产品的采购、加工、存储和营销,涉及谷物、油籽、糖、乙醇、棉花、咖啡等品种,其物流及加工资产战略性布局于全球农产品贸易流动主干线。

    2014年,中粮集团联合国际投资团收购了来宝农业51%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中粮来宝农业。至2014年底,中粮来宝农业销售额149亿美元,在全球范围经营4600万吨农产品,下属45个分公司及机构遍布29个国家,拥有9500名员工。2015年5月,MattJansen出任中粮来宝农业首席执行官。

    自2014年收购来宝农业51%股权后,中粮集团推进资源整合以优化资产布局和提升盈利能力。全资收购之后,中粮来宝农业将作为中粮集团的海外平台,会将其上游粮源掌控和交易资产直接对接中粮旗下企业的下游加工及分销网络,形成上下游一体化格局。

    对于收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这将极大地促进中粮的国际化进程和全球化布局。尽管全球大宗农产品交易市场处于低迷期,但中粮集团对新的管理团队充满信心。”中粮来宝农业首席执行官MattJansen表示,此举将加强中粮来宝农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优化在全球29个国家的运营,使公司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粮商。
除了来宝,中粮在2014年还收购了尼德拉。尼德拉是全球知名的国际农产品及贸易企业,年销售额超过170亿美元;于1920年在荷兰鹿特丹成立,早期专注在荷兰、东印度群岛、德国、英国、俄罗斯和阿根廷地区从事粮油食品贸易。目前尼德拉在18个主要进出口国家从事当地分销和国际贸易业务,产品售往全球超过60个国家。2014年2月,中粮集团联合国际投资团收购尼德拉51%的股权。

    22日,尼德拉首席执行官TonvanderLaan在评价交易时表示,尼德拉同为中粮集团控股子公司,将继续通过紧密合作支持中粮集团国际化、全球化布局;同时尼德拉将作为独立子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