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万之争”添变数 安邦惠理再增持

    尽管最终局势尚未明朗,但愈演愈烈的“宝万之争”事件正在变得日益复杂。12月22日晚间,据港交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宝能系钜盛华在万科A股停牌前的12月15日再度增持万科股权,持股比例增至23.52%。

    同时,安邦保险、惠理集团也在万科停牌前增持公司股份,持股比例分别增至7.01%和5.03%。分析人士认为,在“宝万之争”中,安邦保险的站位或成关键因素,而万科管理层会否寻求惠理集团等其他股东的同盟,也将改变此次事件的走向。这也意味着,这场涉及百亿级资本规模、参与者众多的股权争夺战仍将持续。

    停牌前增持动作频频

    正在处于停牌阶段的万科并没有迎来市场意想之中的平静。12月22日晚间,港交所披露的公开数据显示,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12月15日买入1.184亿股万科股份,占万科股权的1.07%,持股比例从原先的22.45%增至23.52%。这也是钜盛华10日、11日连续增持万科股权后最新公开的增持动作,此次增持距离万科股票停牌日仅只有三天。

    而除了宝能系之外,同样选择增持万科股权的安邦保险也引发了市场的热度关注。据港交所披露数据显示,安邦保险17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1.5亿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1.808元。18日增持万科A股股份2287万股,每股增持平均价为23.551元。在连续两日增持后,安邦占有万科A股股份升至7.01%。

    宝能万科之争添变数
    宝能万科之争添变数

    有熟悉市场操盘的私募机构人士分析,在股票停牌前夕,市场的资金动向已经暴露出机构大笔资金买入万科的迹象,不排除是安邦保险参与的可能。据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12月17日,万科A当日买一和买二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6.5亿元,当日总成交额比例为47.1%。12月18日,买一和买三同样出现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15亿元。连续两个交易日,机构席位总体耗资41.5亿元买入万科A股。

    此外,资产管理公司惠理集团也加入万科停牌前的“增持大军”中。据港交所权益披露资料显示,惠理基金于12月15日按每股21.11港元,增持万科H股331万股,持股量由4.77%增至5.03%,买入金额约为6987.41万港元。而据此前资料显示,早在10月20日、11月3日和11月9日,惠理集团先后三次减持万科股权,至持股比例跌至4.77%。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万科主要股东企业,惠理集团没有延续此前操作,而是在万科停牌的敏感点前夕进行增持股权,其动机也令各方猜测。

    安邦保险或成关键变量

    有市场观点认为,和宝能系同样持续增持万科股权的安邦保险,将可能是此次“宝万之争”的关键变量。从目前持股比例来看,宝能系和安邦保险总体持股比例达到万科A股股份的30.53%,如果安邦保险选择和宝能系共同结盟或成为一致行动人,其持股比例将可能达到上市公司的要约收购线。

    据万科的公司章程规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如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或控制公司30%以上(含30%)的表决权;持有公司发行在外30%以上(含30%)的股份;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以其他方式在事实上控制公司。

    不过,对于宝能系和安邦是否结成“同盟”,也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据某地产公司相关人士指出,如果宝能安邦是一致行动人的话,需要公开披露,目前并没有这方面的公开资料。与此同时,宝能系和安邦之间同属行业竞争对手,在利益分配等方面会存在分歧,可能不会存在强烈意愿偏向宝能,这也意味着这场收购战中将可能出现“三方共存”的相互牵制平衡状态。而对于市场有关“一致行动人”的说法,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22日晚间微博发文称,“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而联手的‘一致行动人’又会是什么模样呢”。

    实际上,来自联交所资料披露的最新权益变动,不仅让角逐万科股权的多方参与者逐一亮相,也让这场引发各方争议的股权争夺战的局势显得颇为复杂。从目前业内人士分析来看,一方面,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控制权争夺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双方互相反制的措施将可能随时向外界公布,而引发交战升级;另一方面,由于增持万科股权的参与者众多,这场牵动资本市场神经的年终大战也充满了变数,胜负未定前,随时可能出现反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