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燃油消耗国家标准再升级 1/4新车型或面临淘汰

    现阶段最为严苛的第四阶段燃油消耗标准即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按照国家要求,到2020年,车企燃油限值要从2015年的6.9L/百公里降至5.0L/百公里,年均降幅达6.2%左右。

    燃油消耗标准再升级
    燃油消耗标准再升级

    第三方智库机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近日发布的《2015中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发展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要实现上述目标,在车型方面,单车限值较此前加严了20%,而目标值也对应降低了30%~40%,这意味着目前1/4新车车型若不进行技术升级将面临淘汰。

    1/4新车型或面临淘汰压力

    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世界汽车行业的共同趋势。在前不久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已经就降低二氧化碳甚至是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达成一致。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来源,汽车业的节能减排成为各个国家都在共同努力的方向。

    上述报告显示,中国从2005年7月开始实施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标准,但从2006年~2014年的8年间,车企的平均油耗才下降了1L/百公里,年均降幅仅为2%。若不考虑新能源汽车的核算影响,2014年国家乘用车油耗平均水平为7.22L/百公里,同比仅下降1.5%,燃料经济性改善幅度较小,而自主品牌企业油耗同比甚至还增加了3%。

    早在今年年初,工信部公布的“2014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显示,在91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有25家未达标,较2013年度多了3家;29家进口车企中则有10家未能达标,较2013年度减少1家。其中不乏北汽集团、一汽集团等大型国有车企。

    在此之前,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达到上述2020年的节能目标,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十分艰难的挑战。在此背景下,车企都在使出浑身解数以达成目标。因为按照报告预测,在未来5年间,车型方面的单车限值较此前加严了20%,而目标值也对应降低了30%~40%,如果车企不进行技术升级,目前1/4的新车车型将面临淘汰。

    在此背景下,合资车企早在多年前,就一直致力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和搭载。而在自主领域,上汽也在多年前就致力于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的研发,TST6速、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等传统高效动力科技的研发,眼下,这些技术已经被陆续搭载在名爵锐腾、荣威360等上汽旗下多款车型身上,同时按照规划,上汽将在2017年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SGE1.5T,较现有发动机油耗下降7%,百公里油耗达到5.0L的标线。而到2020年,上汽将投产下一代“蓝芯”发动机和变速箱,目标是性能和效率优于同期投产的国际竞争对手。

    也有部分车企试图以柴油化来降低油耗和排放。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国内市场上能买到的柴油车仅有2款,而眼下,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86款。即便如此,柴油路线在国内一直难言主流,而受大众柴油车造假门影响,业内认为,柴油车在华基本上已经失去了大规划发展的基础。iCET执行主任安锋认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先进节能装备技术应用规模将成为2020年乘用车产品燃料消耗量5.0L/百公里目标是否能够实现的关键。”

    12下一页